再现式历史实景剧《携手1924》在大元帅府首演

2020年11月12日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观众与“历史人物”距离不足一米

  实景剧现场

  实景剧现场

  实景剧现场

  11月11日晚,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简称“大元帅府”)主办、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协办的再现式历史实景剧《携手1924》在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纪念馆首演。

  记者从大元帅府了解到,这场再现中国共产党与孙中山为推进两党合作而不懈努力的历史实景剧于12日下午还将再演一场。

  在“实景地”演“实景剧”

  大元帅府旧址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成功运用“统一战线”这一革命法宝并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历史见证地,也是孙中山先生晚年政治生涯的重要历史见证地。再现式历史实景剧《携手1924》,是在大量丰富研究资料的基础上,辅以适当的艺术加工,以1923年3月至1924年1月第一次国共合作前夕发生在广州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内的那段历史为创作背景而创作的剧目。实景剧选取了孙中山与李大钊促膝长谈、孙中山与鲍罗廷会面、孙中山与军政要员商讨改组事宜三个历史事件,再现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峥嵘岁月。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内有南北两栋历经百年风雨的中西合璧的建筑,这里是孙中山1917年和1923年两次建立革命政权的地方,也是《携手1924》再现式历史实景剧故事的真实发生地。实景剧让观众与孙中山、李大钊、鲍罗廷、宋庆龄等历史人物近距离接触,实现“一秒穿越、重温历史”。

  把舞台设置在历史事件的发生地,这部实景剧演出也是在做好古建筑保护和展示的基础上,对文物建筑加以活化与利用,实现文博与演艺、旅游等资源深度结合的一种新尝试,是文博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探索。

  观众跟着演员走

  该剧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戏剧创作研究室主任、一级编剧罗丽进行剧本创作,国家二级演员徐凡任导演,并邀请到广东化妆造型界的“头块招牌”方国良为演员化妆造型。

  记者在现场体验了首演全程,发现本场演出最大的特点之一,是观众需要跟着演员走完全程。首先从南北楼之间的空地开始,是帅府部队的操练。之后观众进入帅府旧址南楼,在一层参观身着当时服装的演员还原的收发室、医疗室的场景。在医疗室,有好奇的观众看到医务兵治疗一位士兵臂伤的场景,问:“疼吗?”那扮演士兵的演员答:“疼,真疼!”观众都笑了。

  之后大家上楼,在楼梯上观看宋庆龄与帅府厨师商讨孙中山与李大钊会面饭食安排的场景。进入室内,是孙中山与李大钊的第一次会面。再继续来到三楼,这里有孙中山与鲍罗廷会面的细节。两人谈到一半,古应芬匆匆赶来……之后在帅府的会议室里,孙中山主持召开讨论改组的会议,会场上各人各抒己见,争论非常激烈。

  整场演出都是在与观众的近距离接触下完成的。最近的观众离演员只有不足一米,但演员的演出仍十分投入,不受干扰。他们感情充沛的演出,非常具有感染力。(记者 卜松竹、王维宣 通讯员 刘峻希)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