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在北京开机

2020年11月12日09:07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11月11日,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开机。 李康华摄

  人民网茂名11月12日电(李语、赖宣任)11月11日,由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润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光兆大地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在北京正式开机。

  冼夫人出生于南北朝时期古高凉(今广东茂名),是我国古代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和社会活动家,《隋书》《资治通鉴》《北史》等正史都不惜笔墨大篇幅记载冼夫人的丰功伟绩,周恩来总理赞誉其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开机发布会上,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致辞表示,冼夫人独具岭南特色的“好心精神”体现出的思想和文化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契合的,集中表现为爱国、团结、为民、向上等精神内涵。希望打造一部高水平、高收视、高口碑的精品剧,让冼夫人文化走出茂名、走出粤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据介绍,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将重点讲述冼夫人一生矢志于反对分裂割据、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故事。制作团队涵盖了手执《铁齿铜牙纪晓岚》《大汉英雄》等脍炙人口影视作品的中国台湾导演、编剧朱榆林,并由《亮剑》《奢香夫人》的导演陈健执导。

  “冼夫人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当初一看完剧本,我就下定决心,要拍!”陈健表示,“我们有责任让更多的人认识冼夫人、了解冼夫人。”

  演员叶璇将出演女一号“冼夫人”角色,演员任重出演男一号“冯宝”角色。

  “冼夫人是一位巾帼英雄,她的身上兼具女性的温柔和男性的宽阔视野,还有博大的胸怀、政治家的胸襟气度。”叶璇表示,“演绎这样一个角色,也能让我在表演中得到学习和成长。”

  广东茂名是冼夫人的故乡,“冼夫人文化”已在当地扎根千余年。每年,当地百姓都会以冼太庙为主要活动场所,结合当地故事和习俗,崇奉和颂扬冼夫人的爱国、爱民、立德精神。

  茂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谦表示,近年来,茂名致力于把好心精神熔铸到城市血脉中,逐步成为一座“容得下肉身、放得下灵魂”的城市。2018年,茂名颁布《茂名市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使冼夫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更加系统化,茂名正举全市之力,全方位展示冼夫人文化独特的魅力,让冼夫人文化标识更加突出。

  为了真实生动再现冼夫人的传奇一生、配合《冼夫人传奇》的摄制,茂名正在打造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风格影视基地。

  今年6月中旬,茂名开始打造冼夫人影视文化城。当前,《冼夫人传奇》剧组正在茂名水东湾新城南海旅游岛、高州市马贵镇摩天小镇搭建实景拍摄影视基地。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