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一轮城市更新“1+1+N”政策体系逐渐成型 

2020年11月11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城市更新有速度见功夫

  随着近日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出台,广州市新一轮城市更新“1+1+N”政策体系逐渐成型,广州将以高标准、高效率、高品质的“绣花功夫”,加速推进城市更新。

  11月10日,在“广州市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住建局副局长齐怀恩表示,目前,广州市已经印发10个城市更新配套政策文件,另外5个配套文件也将在近日印发实施。而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方面,广州市探索形成了广州特色的社区设计师制度。截至目前,广州已聘请272名社区设计师和163名乡村规划师入驻了全市街道的城乡社区。

  高标准建设公共服务配套体系

  “1+1+N”政策体系,以人民为中心,关注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精细治理。广州市规资局副局长姜莉表示,新一轮城市更新将促进更新地区建立完备、便捷、高效、舒适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体系,增强区域配套、补齐设施短板、优化设施标准,高标准配置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及市政设施。

  为避免出现过去“小项目配麻雀学校”、高等级医院不足等问题,即将出台的《广州市城中村改造合作企业引入及退出指引》,将在全国首次对城中村改造合作企业较为系统地提出了引入产业、教育、医疗资源的要求,使城中村改造不再仅是土地开发的过程,而是同步推进产业培育和升级转型、完善城市功能和布局的要求。

  在空间上统筹产城融合,“1+1+N”政策体系还注重促进城市更新提质增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广州跨越式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出台新政缩减一半审批时间

  高效率,是“1+1+N”政策体系的另一个要求。市规资局把城市更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相关配套政策规定,弹性指标优化可由区政府审批,减少了审批流程,并明确必要性论证可纳入详细规划的修改方案中一并公示和报批;《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明确片区策划和详细规划可同步编制、同步审议……一系列提高编制审批的政策组合拳,可缩减一半的审批时间。

  今年9月,广州市陆续审议通过了越秀区南洋电器厂及周边等4个城市更新单元详细规划方案,标志着简化流程、同步编制、同步审议等政策组合拳落地见效。

  据介绍,2018年以来全市已批用地面积2.45平方公里,为近20个“三旧”改造项目实施提供用地支撑。采取重构型更新和调整型更新相结合方式推进,2025年先行完成重大功能平台核心区、枢纽站点、重要交通走廊等重点区域更新,2030年全面推进城市集中建成区更新,2035年推进全域存量用地系统更新,实现城市面貌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化、十年焕然一新。

  用蚂蚁视角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为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广州既有宏大的“鸟瞰视角”,也有重视微观的“蚂蚁视角”。广州市探索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社区设计师工作制度。据统计,目前已聘请272名社区设计师和163名乡村规划师入驻了全市街道的城乡社区。

  据介绍,社区设计师工作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为出发点,实现从“城市重大设施”到“贴近市民生活的身边项目”,从“厌恶型设施”到“可读可赏的城市景观”,从“剩余消极空间”到“活力积极场所”的转变,让品质建设渗透到广州每个街角。

  为了让大师之作走进寻常巷陌,广州市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雄、郭明卓、倪阳等人,设计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项目、小设施,参与广船变电站、琶洲大桥西侧人行桥等27个示范性项目具体设计。

  未来,广州将更加关注体育设施、儿童活动场地等小微空间和便民设施,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贾政、杜娟、卢梦谦)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