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平浪静》这杯“烈酒”后劲不足

2020年11月10日13:5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风平浪静》这杯“烈酒”后劲不足

  章宇和宋佳的表演获得观众肯定

  宋浩与李唐

  宋浩和潘晓霜

  由李霄峰执导、黄渤监制,章宇、宋佳、王砚辉等人主演的电影《风平浪静》于11月6日全国公映。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北京国际电影节上,《风平浪静》曾以“黑马”姿态亮相,不但一票难求,更入围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被影评人点评为“难得一见的现实主义佳作”、“后劲大,像一杯烈酒”。

  但是,电影正式上映后,却未能承接前期点映的好口碑:在影迷较为集中的豆瓣,《风平浪静》的评分从前期的7.6分掉至6.5分;在口味更大众化的猫眼和淘票票,评分仅有8.2分和7.5分,可以说是两头不讨好。票房成绩也不算亮眼——上映4天,刚破4800万元,始终未能登上单日票房首位。

  《风平浪静》为何口碑割裂?问题出在哪里?

  故事:优点缺点同样明显

  《风平浪静》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座南方海边小城:优等生宋浩(章宇饰)得知原本属于自己的高考保送名额被好友、副市长之子李唐(李鸿其饰)抢走,在找李唐理论的途中,他错手“杀害”了一位陌生人,从此踏上15年的逃亡之路。15年后,他回到家乡,一切仿佛风平浪静,与老同学潘晓霜的重逢再次点燃了他对生活的希望,他试图让生活重回正轨,但15年前那件事的影响仍未过去……

  《风平浪静》是导演李霄峰继《少女哪吒》和《灰烬重生》(原名《追·踪》)之后的第三部长片。该片是黄渤发起的“HB+U”新导演助力计划之一,黄渤曾表示,这个计划希望青年导演在表达个性的同时也接纳市场。《风平浪静》的确在这方面做出了尝试,不过从观感来看,影片仍然未能协调好商业性和创作性之间的关系。

  《风平浪静》披着犯罪片的外衣,以一宗杀人案为由头展开故事。但若以犯罪类型片的标准来看,《风平浪静》的案件部分实在漏洞百出:高中生宋浩在混乱中捅了陌生人一刀,为什么未经确认就认定自己杀了人,并且离家出走?小城发生杀人谜案之后,一个优等生突然失踪,为什么没人质疑?作为“畏罪潜逃者”,宋浩为何还敢考驾照、15年后又平静地回到家乡?……电影的前半部分充斥着种种不合理的细节,潦草的处理导致整个故事根基不稳,难以说服观众。

  不过,《风平浪静》的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电影围绕着宋浩展开,刻画出一个善良人逐渐滑向崩溃的过程,这种无能为力的悲剧感正是电影吸引人之处。宋浩原本拥有光明前途,却遭遇高考保送名额被顶替等社会阴暗面,而他的悲惨人生,竟然是父亲、好友、师长“合谋”而致。他那些伤人、潜逃、顶罪等种种“不合理”的举动,反而都成了增加人物悲剧性的砝码:他的行为不合逻辑,却很有可能是另一个无助者的慌不择路……

  演员:章宇隐忍宋佳美艳

  尽管《风平浪静》的故事受到观众的诟病,演员们却得到了几乎一面倒的好评,甚至可以说是演员的出色表现弥补了剧情的不足。

  故事的灵魂人物宋浩由章宇饰演。这个角色对白不多,肢体动作也不丰富,章宇却通过眼神和细腻的表情变化让其变得非常生动。他曾形容要把这个角色演成黑洞:“他背了15年的罪,内心一直在惩罚自己。他对所有外界的刺激都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哪怕是光照过来都会被这个洞吸进去。回到家乡后,是各种事情推着他走,他自己从没主动过。”

  宋佳饰演的潘晓霜则截然相反,她是宋浩人生中的一束光,用主动与热情将宋浩拉出深渊,两人的爱情故事成为电影中的一抹亮色。宋佳的大气美艳,与章宇的隐忍阴郁形成互补,碰撞出“1+1大于2”的化学反应。

  王砚辉饰演的宋浩父亲宋建飞同样是个值得玩味的角色。故事开头,宋家客厅挂着一幅“物竞天择”的书法,暗示了宋建飞的价值观。他刚出场时像个被爱蒙蔽双眼的慈父,但当个人利益与儿子利益产生冲突时,儿子便成了弃子:在副市长儿子的保送庆功宴上,宋建飞得知副市长把他从一个小科长提拔为建委主任,便绝口不提为儿子抢回保送名额的事;他没有告知宋浩杀人案的真相,更放任宋浩“畏罪潜逃”;成为建委主任之后,他堕落成一个贪官,与地产商私相授受、包养情人、转移资产……王砚辉将宋建飞的自私、懦弱和卑鄙演得入木三分。(记者 胡广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