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城市宣传标语“点亮”广州塔

2020年11月10日09:57  来源:潮州日报
 
原标题:潮州城市宣传标语“点亮”广州塔

  潮州特色美食在潮墟展销受热捧。

  在广州塔展出的潮州非遗精品。

  11月7日晚,潮州城市宣传标语在广州塔滚动播放。

  潮剧精品在广州塔舞台唱响。

  11月7日晚上7时20分许,潮州城市宣传标语“潮人故里天下名州”在广州市地标建筑广州塔滚动播放,引起不少路人驻足观看,并拿起手机进行拍摄······

  据悉,潮州市在举办“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活动期间,大力创新宣传形式,突破潮州城市形象对外宣传载体,通过广州地标建筑、户外大屏、地铁显示屏等,大力推介潮州文化。其中,在广州国际媒体港·潮墟,潮州城市形象宣传片《精品之城筑梦潮州》在21.2米×10.9米的户外电子大屏滚动播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电子屏毗邻广州塔地铁站出入口,人流量较大,吸引大批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此外,由潮州市委宣传部策划设计的潮州非遗系列宣传画分别投放在广州塔、机场南、广州南等广州地铁重要位置的40个灯屏,大力提升潮州城市影响力。

  潮剧精品唱响广州塔舞台

  11月7日晚,潮州市潮剧团受邀参加“粤潮粤精彩——粤剧、潮剧戏曲交流”专场演出。潮剧精品《二度梅》《齐王求将》《韩江纸影人》《梨园欢歌》等在广州塔舞台唱响。

  据悉,依托“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品牌,活动邀请广州粤剧院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苏春梅、吴非凡,潮州市潮剧团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代表性传承人郑舜英以及陈潮钦、王流书等名家参加本次演出。

  当晚,粤剧、潮剧名家轮番上阵,为观众演绎多个精彩名段。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郑舜英演唱了传统古装潮剧《二度梅》选段“身在北国思家邦”。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陈潮钦在古装潮剧《齐王求将》表演中,通过滑稽可笑的身段表演、通俗生动的口白和独特紧凑的表演节奏,将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粤剧和潮剧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能在广州塔同台演出,既有利于两个剧种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和促进,也能助力粤剧和潮剧的宣传和传播。”粤剧工作者李肇星说。

  潮州非遗展品及特色美食受捧

  11月6日至8日,广州与潮州两地非遗项目荟萃“媒体港·潮墟”片区,凤凰单丛茶、卤鹅、牛肉丸、腐乳饼、凉果、老香黄等潮州特色美食,以及潮绣、陶瓷、手拉壶等非遗产品等均亮相集市。

  据了解,媒体港·潮墟连续三天推出“当岭南古琴遇见潮州工夫茶”“广州潮州非遗羊城竞绣”(广绣和潮绣)“粤秀风华—巧手翻飞方寸繁华”(剪纸和广彩)三场精彩表演。其中,潮州传统工夫茶艺21式展示,带来教科书式的饮茶技艺表演,市民游客在古琴雅音的萦绕下,体味融精神、礼仪、沏泡技艺、巡茶艺术、评品质量为一体的茶艺,品上一杯单丛茶······同时,广州与潮州两地的非遗项目如牙雕、广绣和潮绣等在现场进行技艺展示,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观看。

  “我们这次带来了《金孔雀》、《龙凤呈祥》等一大批潮绣精品,以及一些双面刺绣小摆件、扇子、披巾等,让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大力推广我们潮绣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绣技法市级传承人李晓丹告诉记者。

  潮州非遗展品与特色美食展销大受欢迎。记者在现场看到,牛肉丸、腐乳饼、卤鹅等摊位前挤满了前来购买的顾客。坤记卤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展销期间卤鹅销量不错,品尝过鹅肉的顾客纷纷称赞味道正宗,“潮味”十足。(记者 黄春生、郭博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