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将再添跨江通道

2020年11月07日10:57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珠江口将再添跨江通道

狮子洋通道项目效果图。广东交通供图

  11月6日,记者从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完成了含狮子洋通道在内的3个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人招标工作并发放中标通知书,确定了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3个项目的投资人,标志着狮子洋通道项目进入筹建工作阶段。

  狮子洋通道位于南沙大桥和虎门大桥之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后,广东省推进规划建设的又一条珠江口跨江通道。该项目起于东莞虎门镇新联,接广深高速公路、常虎高速公路虎门港支线一期,往西经沙田镇,在虎门港和广州小虎岛之间跨越珠江,经南沙黄阁、东涌镇,终于大岗镇,接广中江、东新高速公路,长约35公里。

  该项目全线采用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总投资约390亿元。其中,跨江段采用双层桥悬索桥方案,上层接入高速公路网络,下层接入城市干线公路网络,桥长约12.5公里。项目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2027年建成通车。

  狮子洋通道项目建设条件复杂、技术难度高。特别是跨珠江口主桥拟采用一跨过江的上下每层各8车道、共16车道的桥梁方案。其超大跨径、超重荷载、超宽桥面的悬索桥建设方案具有世界级技术难度。

  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建成的虎门大桥、珠江黄埔大桥、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广深港高铁,在建的深中通道、佛莞城际等公路、铁路通道,共同构成珠江口世界级跨江通道群,形成功能各异、优势互补的粤港澳大湾区跨江综合运输体系,为促进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珠江两岸城市群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提供交通保障。(记者 林嘉慧)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