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望打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0年11月07日10:4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穗有望打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生产线。记者 苏俊杰 摄(资料图片)

  “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2020年总第217场)11月6日举行。在发布会现场,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彦伦介绍,今年1月-9月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57亿元、利润总额431.3亿元,均同比增长2.3%,分别较全国国企高3个、18.3个百分点,较央企高6.2个、16.7个百分点。

  目前,广州国资国企优化社会资源和资本要素组合,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国企混改项目累计达420多个,二级以下企业近六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崔彦伦还透露,下一步,广州将加快建设产业园区,推动产业聚集发展,有望将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和西部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打造成为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广州国企混改项目达420余个

  崔彦伦在发布会上介绍,在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近年来陆续完成了广州银行155.6亿元股权优化,越秀集团、城投集团各100亿元混改等,累计推进420多个国企混改项目,引进非公投资者1.6万余户,涉及投资额700多亿元,二级及以下企业近六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在深化“二次混改”中,推进了11户(次)上市公司总额超600亿元的“二次混改”。

  在加强对外并购推动补链强链方面,广州国企动作频频。其中广州工控并购山河智能,拓展工程装备、特种装备、通用航空等产业,并购金明精机,切入薄膜装备制造、智能制造领域;推动珠实集团并购苏交科,向“智慧城市运营商”战略转型,并加快全市工程咨询设计类资产整合和证券化;支持广州工控设立5亿元航天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中科宇航项目,为广州引入商用火箭研发生产及动力研发、卫星测控、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等相关配套产业链。

  “建设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将是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崔彦伦表示,目前支持建设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工厂为龙头,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落户,形成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建设广智集团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广药白云生物医药基地、珠江钢琴文创园等园区。“盘活用好国有企业存量土地,打造建筑集团装配式建造展示平台;推动无线电集团与轻工集团联合建设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珠实集团牵头规划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为主题的西部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后两者有望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崔彦伦说。(记者 陈丽莉)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