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首部原创民族歌剧《红流澎湃》上演 

2020年11月07日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这首咏叹调太“燃”了!

《红流澎拜》剧照 (南方歌舞团供图)

  大幕开启。上海龙华监狱,即将走向刑场的彭湃想到了母亲周凤,“儿将赴刑,愧然不能孝娘亲”。舞台上,母子隔空对唱,开始回忆彭湃十岁时的故事“心中怜着种田人”……《国际歌》响起,彭湃烈士领导我省海陆丰地区农民运动这段历史,在舞台上激情澎湃地展开。

  广东省首部原创民族歌剧来了!前晚,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流澎湃》在广东艺术剧院隆重首演。该剧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由南方歌舞团有限公司重点打造。

  塑造了有血有肉、有情怀接地气的人物形象

  《红流澎拜》选取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入选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先驱彭湃同志生平事迹中感人至深的故事为原型进行创作。

  全剧由两幕六场及序和尾声构成,采用倒叙的方式展开故事。序曲过后,渐次引出彭湃辞官、走近农民、烧掉自家的田契还地于民、号召十几万农民加入农会、开展轰轰烈烈的农会运动等历史事件,再现了他传奇而感人的英雄事迹。

  编剧游暐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创作时,不想塑造脸谱化的人物,而是遵循歌剧艺术的特征,抓住彭湃领导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几个核心历史事件,融入亲情、爱情和战友情,塑造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可亲可敬、有情怀且接地气的彭湃。”

  该剧力求做到既有音乐性的戏剧,又有戏剧性的音乐,整体风格呈现出史诗性,“希望让今天的观众在符合当代审美的歌剧艺术享受中,感怀当年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游暐之说。

  融入汕尾渔歌元素,音乐创作大气恢弘

  音乐是歌剧的灵魂。“广东的原创作品,一定要有广东音乐的元素。”该剧作曲杜鸣介绍,在整体恢宏的音乐风格中,唱段又加入了汕尾渔歌元素,极具岭南特色。“这个剧的发生地是海丰,一定要有浓烈的地域特色,首先要让那里的人有认同感,要让广东人有认同感。”杜鸣说,“剧中融入了广东音乐元素,也使用了海丰一带常使用的民族乐器秦琴、椰胡。”

  该剧一共创作了41个唱段,“音乐像洪流一样,从头至尾贯穿了整个故事。让戏剧有音乐性,又让音乐富有戏剧张力。整体感觉很强。” 杜鸣说。

  《红流澎湃》在精准把握戏剧脉搏的基础上,其音乐语言、音乐风格的综合运用使本剧的人物形象更加突出,戏剧冲突更加丰富。

  剧中,彭湃有两首重要的咏叹调《起风了》和《中国共产党万岁》。《起风了》抒发彭湃的内心情感,表现他对理想信仰的追求,像风一样自由的心。“展开理想的翅膀,迎向那明天的光辉”,唱得现场观众激情澎湃。

  《中国共产党万岁》这首咏叹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真实历史——彭湃与战友杨殷、颜昌颐、邢士贞4人牺牲时,高唱《国际歌》,呼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这首咏叹调雄浑昂扬,非常“燃”。“作为创作者,每次听都想流泪。”编剧游暐之说。

  这部作品的音乐“刚性很强”,但彭湃妻子蔡素屏这一角色和唱段,则是红色中的一股清泉,带给人平静温暖。其饰演者刘洺君认为,蔡素屏是在旧时代努力成长的女性。“她是像水一样的女人,柔美。她是丈夫的贤内助,在背后默默付出。受到丈夫影响,她也改变了封建迷信思想,学文化,投入到革命。”

  演出结束,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主题鲜明,形象饱满,风格明快,这部主旋律作品曲高不和寡” ,“听到剧中的海丰渔歌,让我思念故乡”,散场时,有观众如此表示。(记者 张素芹)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