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著名艺术家刘佑局获得米开朗基罗奖

2020年11月07日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著名艺术家刘佑局获得米开朗基罗奖

  日前,记者从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获悉:广东画家刘佑局获得了米开朗基罗奖,这是中国在绘画艺术领域,首位获得此殊荣的艺术家。

  意大利当代艺术家协会主席、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名誉院士安娜·巴尔扎妮表示,米开朗基罗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先锋人物,也是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首任名誉院长。为此,他逝世以后,以他的名字命名了米开朗基罗奖,这个奖已经有逾百年历史了。最早是颁给学校有艺术贡献的教授,后来延伸到给全世界艺术家,在某一历史阶段有重要贡献的艺术家。奖项范围主要是绘画艺术、建筑艺术、雕塑艺术和美术史论等。这个奖的学术地位很高,在美术教育领域,是欧州最高艺术奖项。

  刘佑局作为幻象主义绘画创始人,多年来专注于幻想主义绘画创作,作品以意象奇幻、笔墨飞扬和色彩斑斓见长,曾先后在法国巴黎卢浮宫装饰艺术馆、英国大英博物馆、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佛罗伦萨美第奇宫、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中心等多家世界顶级艺术殿堂举行个人画展。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大师俱乐部和蓬皮杜国家艺术中心曾先后为他举行个人作品研讨会。他的作品《穿越千年》《乾坤育化》《秋色》等分别被英国国会、大英博物馆和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永久收藏。2018年创办当代国际艺术沙龙,并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法首届艺术论坛”。2019年7月被意大利皇家艺术学院聘为终身名誉院士(受聘仪式定于2020年7月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行,因疫情推迟仪式时间)。

  对于获得米开朗基罗奖,刘佑局说,作为中国第一个在绘画领域得到这个奖的艺术家,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作品加强中外艺术的交流,带动更多的中国艺术家走向世界。(记者 许晓蕾)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