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陂蓬村:“黄金百香果真是好”

2020年11月05日09:30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黄金百香果挂满藤架。 赵唯淞摄

黄金百香果味道甜美、营养丰富。 赵唯淞摄

一箱箱被预定的黄金百香果即将被寄出。 赵唯淞摄

  【脱贫奔康·粤来粤好】

  人民网梅州11月5日电(赵唯淞)“黄金百香果真是好,同样十几亩地,同样是种百香果,利润翻了好几倍!”11月4日,梅州市兴宁市径南镇陂蓬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焕新开心地介绍着村里的百香果基地。

  深秋时节,拥有亮黄色外皮的黄金百香果成群结队地挂在藤架上,随着微风来回摆动,十分吸引人。

  “年初种下,七八月份就能采摘,现在刚好赶上最后一批。”陈焕新说,黄金百香果口感更甜、果汁含量更高,原本种植紫皮百香果只能产生1—2万元经济效益的十几亩地,现在直接翻了番还多,实现5—6万元的飞跃。

  据了解,陂蓬村三年前就引入紫皮百香果进行种植,但市场价低,卖不出好价钱。“一般售价是4到5块钱一斤,行情不好时只能贱卖到1块钱一斤。”辛苦劳作却还要面临赔本风险,陈焕新很不甘心。

  就在今年,陂蓬村决定转变思路,开拓18亩地,建起黄金百香果基地,市场价能卖到十多块钱一斤。面对如此高价能否卖出去的疑问,陈焕新大手一挥,自信满满地说:“前天刚卖出200多箱,都是在网上售出的。”

  在不远处的兴宁市大陂湖农产品贸易专业合作社里,还有番薯干、地瓜粉、葛粉、蜜柚等农产品和百香果一样通过网络平台售往全国各地。前一天下午4点前下单,第二天就能够送达珠三角。

  近年来,陂蓬村通过打造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平台,发展特色经济。村民收入由以前的年收入4000多元提高到现今的2万多元,贫困户46户共计131人全部实现脱贫,脱贫率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陂蓬村还十分重视农产品销售中的服务精神。“用开果器的一端在果肉上部转个圈,摘下来‘小帽子’,再用另一端的勺子挖着就能吃了。”说话间,陂蓬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队长薛峰熟练地打开一只百香果,邀请大家品尝。

  薛峰说,黄金百香果果皮较厚,不好切开。正是注意到了这点,陂蓬村特意购入一批开果器,给每一箱百香果都配上两个。开果器虽然不算贵,但是方便快捷,这引来许多回头客和好评。

  2016年,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与省定贫困村陂蓬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驻村扶贫工作队制定符合陂蓬村自身长期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方案,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在成立大陂湖农产品贸易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注册“陂蓬”“陂湖”“大陂湖”“钉隆山”“陂蓬山顶”等7类7个商标,实现农业品牌化发展。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