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地铁10年运送旅客7.6亿人次

2020年11月04日09:41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广佛地铁10年运送旅客7.6亿人次

  11月3日上午9时,广佛地铁金融高新区站内人头攒动,挤满了上班的白领。该站是广佛线进入佛山的第一站,十年前日均客流量仅百来人次,如今已达数万人次,呈百倍增长。

  广佛同城,交通先行,金融高新区站只是一个缩影。11月3日,广佛地铁“晒”出通车十周年成绩单:作为全国首条地下城际轨道交通线,广佛地铁共运送旅客7.6亿人次,目前日均客流为52.8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达67万人次,其中在广州与佛山两市之间往返的客流占56%。

  今年,国家发改委提出要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在广佛全域同城化背景下,未来,广佛地铁作为广佛两地的大动脉,日均客运量有望突破百万人次。

  回顾:10年运送旅客7.6亿人次

  2010年11月3日,广佛地铁开通运营,穿越广州、佛山两市的中心城区。

  广佛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铨回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广州地铁1号线建设的时候,佛山已经有跟广州轨道交通连接的设想,现广佛地铁西塱站与广州地铁1号线换乘,而换乘条件早在当时就提前预留了。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国内首条地下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广佛地铁无前车可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据了解,广佛地铁的建设涉及城市规划、交通规划、客流预测等32个专业,而且需要满足广佛两地的不同要求。从2002年项目启动开始,到2007年6月广佛线工程开工,历经5年的反复设计修改后,广佛地铁前期准备工作才终于完成。

  开通运营以来,广佛地铁一直保持着高水平运营状态,列车准点率从未低于99.98%,从初期发车间隔8分30秒,经过前后24次缩短,今年10月26日起,行车间隔首次跑进3分钟内,目前高峰期已缩短至2分58秒。高峰期上线列车数也从最初的10列增至34列,极大地缓解了早晚高峰潮汐客流压力。

  十年间,广佛地铁共运送旅客7.6亿人次,目前日均客流为52.8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67万人次,其中在广州与佛山两市之间往返的客流占56%。广佛地铁全程1小时,这就意味着两地市民往来广佛两个城市只需要不到1个小时。

  蝶变:连通两城助力广佛同城

  广佛地铁开通10年,改变了城市的发展轨迹,也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轨迹。

  “我是广佛地铁十年发展的见证者。”广佛线客车队长梁创盛记得,金融高新区站作为广佛地铁进入佛山市的第一站,在2010年开通时周边遍布工地,一片荒芜。开通前4年车站日均进站量仅600人次,位列地铁线网最低水平。

  不过,随着广佛地铁带来的物流和客流,商机涌现。如今,金融高新区站周边不仅出现了万达广场、天河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沿线的桂澜路商圈也在蓬勃发展。

  佛山市民张华军在金融高新区站上盖建筑天河城外,盘下了一个商铺做麻辣烫生意,看中的正是地铁站的人流量。“去年8月开的店,这里去天河城和万达购物的人比较多,旁边还有一个公交总站,每天大概能接100来单。”对于小店的未来,张华军充满信心,“等周围写字楼全部入驻后,人流量会更大,店铺生意也会更好”。

  据了解,广佛地铁客流高峰主要是在上下班时候,这意味着很大一部分乘客是广佛“候鸟”。

  对此,钟铨感触颇多。“我们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住在广州,每天坐地铁来佛山上班。”他告诉记者,也有很多广州人或在广州上班的人在佛山买了房,每天坐地铁到广州上班。

  对广州更熟悉的市民刘明,到佛山工作快两个月了,广佛地铁为她连接起的是广州的前沿都市圈和佛山经济、舒适的居住环境。“佛山生活节奏比广州慢很多,而且租房成本很低,想去广州玩的话坐地铁就行了。”对刘明这样的年轻人来说,佛山的生活成本更容易适应,同时对一线城市广州也能触手可及。

  展望:日均客运量有望突破百万人次

  展望下一个十年,广佛地铁如何布局?钟铨表示,随着广佛两地轨道交通不断完善,广佛地铁将连接起更多区域,日均客运量有望突破百万人次。

  “我们将会继续完善基本的运输服务,在安全运营、节能减排、成本控制、提高效率等精细化管理方面继续深耕,做好广佛全域同城化的排头兵,为更多广佛人提供便利快捷的出行服务。”钟铨说。

  随着客流的增加,广佛地铁的行车间隔将会不断压缩,这意味着广佛地铁的列车数量需要进一步补充,同时要求信号系统升级,两市OCC(运营控制系统)互相协同工作将更为紧密。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认为,广佛地铁的建设、运营经验值得许多城市学习,在我国已有的地下城际轨道交通线中,其发展已经非常成熟,运营上实现了一票到底,双城一体化明显,极大地促进了广佛融合发展。

  展望下一个十年,马亮建议,广佛地铁可增加快慢车道交替模式,比如快车道在高峰时段可针对性地“飞”过部分站点,让线路发挥更大作用。另外,目前广佛地铁点对点之间的联系日趋完善,下一步,可加快实现网状互通,多通道联系,构建更全面的交通运输体系。(记者 韦娟明 通讯员 谈景)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