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顺跨海大桥预计明年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

2020年11月01日10:23  来源:湛江新闻网
 
原标题:调顺跨海大桥建设“顺风顺水” 预计明年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

  调顺跨海大桥项目部夜以继日抓紧施工。 通讯员 李志祥 摄

  调顺跨海大桥钻孔桩全部完成、系梁全部完成、立柱全部完成、东岸移动模架全部完成、文车河中桥钻孔桩全部完成……在刚刚过去的10月,调顺跨海大桥建设频频传来好消息,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调顺跨海大桥项目多个节点顺利完成,预计明年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

  10月30日18时,经过9个小时的连续浇筑,大桥右幅最后一孔移动模架也顺利浇筑完成,大桥建设再添新进展。该项目负责人戴军翔介绍,得力于天时、地利、人和,整个10月份,大桥建设冲刺向前,单月完成投资约1亿元。

  天时:施工的“春天”来了

  秋高气爽,微风无雨。中秋节后,大桥施工的“春天”正式开始。

  项目部充分利用夜班时间,24小时不停作业,抢抓现阶段每一个有利时机,铆足干劲,一扫雨季“阴霾”,全力推动大桥建设。

  据移动模架班组长宋师傅介绍,随着天气转凉,工人们彻底“甩开”高温的煎熬。移动模架班组84人及时调整分工,分成两个班组,“白加黑”、两班倒,单月完成6.5孔移动模架,创造了移动模架施工“新速度”。

  地利:精准激励避免“断档”

  大桥的快速施工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复工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湛江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联合县、镇政府及地方村委会促进调顺跨海大桥剩余征迁落地。其中,制约大桥进度的高压线改迁于9月底停电。项目部迅速成立高压线下大桥61号墩、62号墩、63号墩突击施工小组,设专项奖励资金,确保精准激励。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钻孔桩、系梁、立柱及右幅盖梁、支座垫石施工相继完成,书写“调顺速度”,避免了大桥箱梁架设出现“断档”。

  截至目前,右幅箱梁架设已经迈过63号墩至68号墩。

  人和:同心合力传递“决心”

  “必须确保大桥在明年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项目部多次召开动员大会,传递会议精神,坚定通车决心。

  在距春节不到100天的日子里,工程人员用坚守和汗水加速大桥建设进度,用态度和决心攻克难关。

  主墩施工是大桥三条施工主线之一,事情多、杂、难。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调顺跨海大桥主墩技术负责人舒畅翔从2019年10月开始便一直“扎根”在施工现场。一年多来,他没有回过一趟家,没有请过一天假,全身心扑在工作和“传道授业”上。黝黑的皮肤是最好的证明,两个得力的徒弟是最好的鼓励,而他总是谦虚地说:“能参建这样一座跨海大桥是自己的幸运!”

  据了解,调顺跨海大桥位于湛江市北部,跨越湛江湾连接调顺岛及海东新区,全长约9.36公里,是湛江市首个PPP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工程。大桥主桥全长591米,主跨长296米,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整幅桥面宽37.5米,设计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记者陈彦 通讯员周文韬)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