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汕头探寻潮侨文化足迹

2020年10月30日09:30  来源:汕头日报
 
原标题:在汕头探寻潮侨文化足迹

小公园的百年洋楼

红头船博物馆展出的“过番三件宝”

樟林古港的仿真红头船

陈慈黉故居是中西合璧侨宅的代表

  想了解一座城市,就离不开对这座城市文化的溯源。如果来汕头旅游,就一定要了解汕头的开埠历史,以及侨宅和侨批。而这些历史痕迹,就藏在众多人文景观中。如今,不少人文景观经过修缮和活化,可以让游人“穿越时空”,感受当年的历史场景。

  溯源地一

  红头船的故乡——樟林古港

  樟林古港是海上古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是“红头船”的故乡,潮汕大多数先贤从这里乘红头船出发,漂洋过海,谋生创业,创下了独特的潮侨文化。沧海桑田,如今的古港已变成内陆,看不出海港的痕迹,不过,经过近年来的开发和维护,古村落已逐步重现古韵,可以让游人穿越时空,真切地感受到当年潮人漂洋过海所经历的艰辛与险阻,以及他们的坚韧和勇敢。

  来到樟林古港,远远就能看见古港河上的仿真红头船,唤起了游人对当年潮人漂洋过海情景的追忆。边上的红头船博物馆,有很多文史资料和实物,可以更好地了解樟林古港当时的境况。红头船博物馆展示了“过番”人的艰苦历程,很多潮人因为生活所迫冒险乘船远渡重洋,带着“过番三件宝”市篮、甜粿和水布,到海外白手起家,然后回报家乡,寄回了侨批,带回了各种新式用品,慢慢让樟林古港逐步由渔港转为商业港,走向繁荣,形成“八街六社”商埠,成为各种生活和生产用品的集中贸易地。新兴街就是当时“八街六社”商埠的一个历史见证,这条古街,如今依然保存比较完好,依稀可以寻觅到当时商铺林立的盛况。

  这里已成为一处了解潮汕历史文化的重要旅游景区。

  溯源地二

  百载商埠的见证——小公园开埠区

  小公园开埠区是以小公园亭为圆心的一个区域,曾是汕头最为繁华的商贸之地,很多老房子都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虽经沧桑风雨,却依然掩盖不住它往日的精致,酒楼茶肆,商铺名号,依稀可辨,记录着1860年汕头开埠以来的历史痕迹。

  这里最为多见的是中西合璧的骑楼,欧洲及南洋建筑风格与中国古典风格的精妙结合,楼下为商铺,楼上为住家,密集的骑楼见证了当年商铺林立的繁华。述说着这个百载商埠开放的胸怀,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历史,以及潮人漂洋过海的奋斗历程。

  小公园经过近几年的不断修缮,已成为汕头人文景观“网红”地标。很多有名的建筑和展馆都集中在这里。像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汕头侨批文物馆、外马路邮电局大楼、汕头海关关史陈列馆、南生百货大楼、老妈宫戏台等。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浓缩展示了1860年汕头开埠以来的发展历史,留存的文物和照片,可以从中看到当时的汕头埠万国汇聚的繁荣气象。

  汕头的开埠史,就是潮汕人近代的奋斗史。很多潮商,为生活所迫离开家乡在海外创业。他们都很想念家乡,为表达对家人的思念,常常给亲人写信汇款,所以“侨批”就成为这段历史的印记。

  在汕头的很多展览场馆,都有侨批的介绍以及实物展示,最为完整的,当属汕头侨批文物馆,这里馆藏了大量侨批实物。侨批有点像现代的明信片、汇款单,上面的留言有些虽然只是只言片语,用心看一看却能感受到一代代海外侨胞的仁义孝悌、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

  溯源地三

  侨宅的代表作——陈慈黉故居

  乘坐红头船远渡重洋的潮人,只要有机会,都会回家乡建房子,他们会直接从国外带回来精美的瓷砖、彩色玻璃、门窗花饰等材料,再结合潮汕传统建筑的特点,建造成中西合璧的民宅。这些精美的建筑,被称为侨宅。来汕头,一定要看一看侨宅,而最具代表性的侨宅,当推陈慈黉故居。

  陈慈黉故居位于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前美古村侨文化旅游区是国家4A级风景区,目前旅游配套设施已比较完善,田园风情和民居侨宅相映衬,形成了一幅水墨潮汕胜景图。

  陈慈黉故居是中国罕见的侨居建筑,为陈氏家族历时近半个世纪建成的大型宅第,占地面积2.54万平方米,共有厅堂506间,被誉为“中国第一侨宅”,是潮汕侨宅的代表作,是来汕头不能错过的一处历史文化景点。

  侨宅的最大特点是中西合璧。陈慈黉故居的总体格局是潮汕传统“驷马拖车”的建筑架构,同时又点缀了西式洋楼、亭台楼阁、通廊天桥等,门廊和窗套,既有潮汕嵌瓷,也有西方的石膏泥塑;装饰花纹既有传统的花鸟图案,又有西式的几何图形,甚至是英文字母等。这里的每个房间都值得细细品味,特别是瓷砖的搭配,让每个房间都与众不同。这里几百个房间的地砖,花样繁多,有相当部分是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进口,千里辗转运回家乡的,堪称是洋地砖的博物馆。

  这一大型侨宅的建造者陈慈黉,也是潮汕华侨中的杰出代表。陈慈黉是泰国华侨“船主佛”陈宣衣的长子,他开设了陈黉利行,专营进出口贸易,尤其是以运输销售暹罗大米为主;后又开办了火砻(即新式碾米厂),经过不断扩展,成为香港、新加坡、泰国、汕头等地闻名遐迩的“火砻王”,并为当时泰国首富。晚年回乡后的陈慈黉,更是捐资修桥筑路,倡建新村,创办学校。

  来这里,欣赏的不止是侨宅特有的中西合璧建筑艺术,这里也是潮侨文化的一个缩影,是一个时代的印记,讲述着一个久远的励志故事,述说着潮汕华侨如何艰辛奋斗,直至事业成功,最后情归故里的心路历程。(记者 许玉璇)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