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蚝门盛宴

2020年10月29日09:49  来源:惠州日报
 
原标题:蚝门盛宴

蚝农驾船在一望无垠的养殖场采收生蚝。

    生蚝上岸。

生蚝上岸。

    打包上市。

打包上市。

    丰收喜悦。

丰收喜悦。

    蚝肉肥美。

蚝肉肥美。

  秋风起,生蚝肥。惠东县铁涌镇赤岸村的蚝农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

  赤岸村位于铁涌镇东部,东北两面濒临考洲洋,村经济产业以海产养殖为主,是远近闻名的蚝乡。该村于清朝嘉庆年间开始养蚝,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赤岸蚝以蚝肉个体肥满、味道鲜美、嚼之无渣为人称道。特别是每年中秋前后,硕大肥美的赤岸蚝吸引不少“吃货”远道而来,这个时节也成为了当地的“黄金季节”。

  在赤岸村海边,仅靠农妇的一双手,就能形成一条生蚝的初加工链。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赤岸村海边就热闹起来。农妇们早早来到海边,把刚出水的生蚝撬开,按蚝肉大小进行分类,准备好供来自各地的客商挑选。赤岸村田少人多,自古以来牧海为田。上世纪90年代,村里引进了广东台山、广西北海的蚝苗进行吊养,亩产增加了10倍。目前,全村有养蚝专业户200多户,每年养蚝面积约5000亩,年产量990吨,产值近9000万元,年纯收入达2500多万元。

  赤岸蚝畅销珠三角各地,每到这个时节,鲜甜肥美的生蚝在各色餐馆里演绎着一场场“蚝”门盛宴。而当地人靠着养殖生蚝,几乎家家户户建起了“蚝”宅,齐奔小康。(记者 蔡伟健、杨建业)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