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剧《如是传》入选第十四届广东艺术节大型舞台艺术终评作品

2020年10月26日10:37  来源:揭阳新闻网
 
原标题:以潮剧形式演绎家国情怀

大型古装潮剧《如是传》通过传统的“才子佳人”戏演绎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通讯员 摄

  面对国破家亡,秦淮奇女子柳如是志气坚定、傲骨铮铮,她劝夫投水殉国,死节为民,但夫君却“变节成叛臣”,她毅然选择投水。柳如是在动荡乱世中所显示出来的非同寻常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千百年来为人所称颂,也被多种文学、文艺形式所演绎。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型舞台艺术终评作品名单,揭阳市新创排的大型古装潮剧《如是传》榜上有名。这是柳如是的传奇故事首次被搬上潮剧舞台,通过传统的“才子佳人”戏演绎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为了解该剧的创作故事以及柳如是这一人物的精神品格,记者专访了普宁市潮剧团副团长、柳如是饰演者李丹丽。

  潮剧舞台再现柳如是传奇

  《如是传》以潮剧的形式演绎秦淮八艳传奇柳如是与江南名士钱谦益的情感故事,再现了明末清初一段波诡云谲的跌宕历史,表现了爱国情感、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的宏大主题。全剧共分七幕,总时长120分钟。清军攻破南京城,柳如是投池以死殉国,幸被救。风云乱世中,钱谦益赴京做官。柳如是看到夫君变节五内俱焚,与钱分道扬镳,独留在南京钱府秘密筹款捐助义军抗清。钱谦益听闻柳如是的作为,决心辞官回南京统领义军,夫妻二人终于重归于好,齐心协力抗清救国。不料二十年后,钱谦益八十寿辰之际,竟又被学生揭发当年暗中统领义军,钱府为清兵围困。柳如是临危不乱,将藏有大量与义军往来书信的绛云楼付之一炬,再次救了钱谦益,也保护了当年大量参加抗清的义士。钱柳等人深信,楼虽已焚但书仍在读书人的心中,泱泱中华的文化依然会如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光耀天地!

  “这个剧虽然仍然是传统‘才子佳人’戏,但儿女情长已大大淡化,而是以‘小家’故事展现‘大国’情怀,传达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更展现着不屈不挠民族精神和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李丹丽介绍,这个剧目撷取了明末清初一段风云四起的历史,也还原了那个时代的精神风貌,集艺术性、观赏性、思想性于一体。整体基调悲而不伤,雄浑壮美,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柳如是这个人物非常打动我,一介温婉女子,却不畏强暴、爱国忠君,在动荡时代做出感天动地之事。钱谦益选择厚颜降清,柳如是不愿苟且偷生,投水以死殉国。被救之后,柳如是与钱谦益分道扬镳,这位青楼女子在清兵的滚滚铁蹄面前毅然挺身而出,全力投入救国图存的事业,真正是‘巾帼不让须眉’”。在李丹丽看来,柳如是更像一个现代女性,独立自强,非常有人格魅力。

  精心打磨的“再出发”之作

  提起《如是传》的创作和排演,李丹丽说她有很多的感动。因为《如是传》是普宁潮剧团时隔30年后重回广东省艺术节的首部作品,也是沉寂多年的剧团的“再出发”之作。揭阳市、普宁市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台前幕后的所有演职人员精益求精,还有社会贤达人士也给予了热心支持,大家团结一致,不遗余力,共同致力于将《如是传》打造成精品,打造成潮剧经典。

  据介绍,剧本原名《白门悲柳》,由广东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胡琦编剧,胡琦是河南人,剧本原来并不是潮剧剧本。广东潮剧院国家二级编剧杜美云接到移植剧本的邀请,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国家一级导演郭志贤也从一开始就参与进来。“把原本普通话的剧本,移植成用潮州话来演绎,既要保留原作浓厚的文化气息,又要让它变得通俗易懂,特别是剧本中涉及方言转化的,就更难了!”李丹丽介绍,胡琦、杜美云、郭志贤三人以及剧团导演许汉生同时参与到剧目的移植、改编之中,他们不厌其烦,反复沟通,数易其稿。经过近三个月的修改与再创作,原本3个钟头的剧目被浓缩为120分钟,戏剧冲突更加集中凸显,人物刻画更加丰富饱满,主题更加隽永深刻。

  “越是接近柳如是这个人物,就越为她所吸引,越是喜欢这个人物,表演起来就更加纠结。”李丹丽告诉记者,柳如是这个人物情感非常复杂,要将她演得立体而丰富,非常考验演员的功力。至今她都在思考着如何将人物演得更加鲜活,打动人心。为了演好这个戏,她也翻阅了柳如是的传记、诗词字画、故事传说等。剧目于今年6月中旬进行排演,在两个月的排演中,所有演职人员都铆足了劲,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向名演员或其他剧种虚心学艺、勤学苦练。

  “我们希望《如是传》这部剧不仅仅是一个剧目,更希望它成为见证剧团成长的一个经典。”李丹丽告诉记者,近日,《如是传》入选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型舞台艺术终评作品,辛苦的付出获得回报,大家都很激动,很开心,接下来剧团将加强排演,继续完善,打磨提升,让《如是传》以更全新的面貌呈现给大家。(记者 蔡烨华)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