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等社会各界名人畅谈广州老城市新活力

2020年10月24日20:1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10月24日,“老城市新活力”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塔举办。 马晓楠摄

  人民网广州10月24日电(张靓雯)2020年10月2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提出“老城市新活力”指示要求两周年。当天,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老城市新活力”新闻发布会,邀请各界人士畅谈老城广州的新故事。

  发布会设置在广州塔二层观光平台上,背靠奔腾不息的珠江,面向南北纵深、高楼林立的城市新中轴线,老城广州的活力气息扑面而来。

  发布会开场,在外地出差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形式,分享自己心目中的广州。“广州是一座包容、实在的城市,也是一座创新的城市。”钟南山说。

  “在广州说起文化,第一时间就想到来荔湾‘打卡’。”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自豪地说,荔湾不仅是广州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更呈现了城市形态的新气象。“目前,荔湾正围绕‘湾区门户、广州名片、产业高地、现代商都’的目标,启动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让‘千年商都发祥地’在新时代绽放新活力。”

  “情难舍,身在梨园中,红豆相思泪千行。岭南一粟,倾心尽情唱,今宵与君荡气回肠!”粤剧名家、广州粤剧院艺术总监欧凯明现场演唱纪录片《粤韵芬芳》主题曲片段,用洪亮悠扬的歌声表达自己对粤剧的情怀。前一天,他还在北京参与粤剧电影《睿王与庄妃》拍摄,饰演睿王多尔衮。“希望创新艺术形式,丰富粤剧生命力,让更多人爱上粤剧。”欧凯明说。

  “赵家狮”第五代嫡传人赵伟斌带来“醒狮”体感机器人。在他的操控下,醒狮机器人能灵活地做出舞狮的招牌动作。“非遗传承要有创新思维,让醒狮融入到生活中,自信地走向世界。”赵伟斌说。2018年11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舞剧《醒·狮》获得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

  曾在广州为流行音乐的辉煌作出贡献的李海鹰说,广州流行音乐的不断发展,就是广州文化不断传承创新的生动体现。发布会现场,李海鹰学生陈科铭演绎音乐剧《青春剧团》中的歌曲《lonely melody》。该剧由李海鹰创作,全景再现了广州的旧貌新颜,将于11月7日在广州大剧院首演。

  广州作为国际化都市,如何在海内外讲好活力故事,传播好城市形象,也成为广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广州市积极融入国家外宣平台,把优秀岭南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自2018年10月起,广州先后举办广州亚洲美食节、“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和中外友好交流故事会等80多场外宣活动,足迹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推动了人文交流交往,推动世界进一步了解、认识、读懂中国,充分展示广州国际城市形象。

  “一座城市的好,不仅要本市市民来说,更要省外、国外的人来评价。”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曾随同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到希腊雅典,分享“以设计为媒的中国故事”。曹雪坦言,广州这座城市给他带来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每一个作品的诞生都离不开这座城市。”

  和曹雪有同样感受的,还有知名漫画家、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帝浣。去年以来,他一直参与“从水墨中来”中国动漫世界行活动。在他看来,广州的“老”给了我们积累和沉淀,“新”给了我们激情和创造。“我希望,我现在所做的工作,能够把广州更多的魅力带给全世界,使得更多的新朋友不仅仅认识到广州的‘新’,更能够体会新背后的‘老’。”

  “侨乡广州的新活力与海内外百万华侨密不可分。”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卞勇则从“侨”的角度阐释了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内涵。卞勇表示,通过华侨这个中外交流的桥梁,为广州搭建了与海内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平台,让广州这个历史悠久的古城在新的变局之中焕发新的活力。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