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国内顶尖阵容,广州爵士音乐节回来啦!

2020年10月22日10:37  来源:南方+
 
原标题:汇聚国内顶尖阵容,广州爵士音乐节回来啦!

  Made in GZ!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强势来袭,与乐迷相约在金秋。

  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爵士音乐节之一、广州城市文化新名片,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将于11月13日至22日如约起航。

  踏入第6年的广州爵士音乐节,节目数量创历届之最,汇集百名国内顶尖音乐家,凸显广州“爵”色魅力,线上线下融合并进。

  10月21日,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媒体见面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作为国内唯一以城市命名的音乐节,本届广州爵士音乐节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指导单位,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星海演艺集团、星海音乐厅联合主办,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支持。

  今年爵士节都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精彩演出,快和小南一起先睹为快!

  群英荟萃,节目数量创历届之最

  广州爵士音乐节经历了过去五年的国际化、多元化的发展,已成为中国知名的以城市命名的音乐节。虽说今年没有了以往的格莱美爵士大咖、国外爵士乐团的加盟,但整个音乐节不仅没有缩小规模,反而增加了音乐家和节目、场次,凝聚国内顶尖阵容,节目数量创历届之最。

发布会现场。

  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的一众广州爵士音乐节的新老艺术家将携着新作品、新组合11月相聚星海音乐厅的舞台,带来30多场精彩的爵士表演,以丰富灵动的音乐展开多元对话。

任宇清。

  11月13日到22日,观众们将一览多位中国鼎鼎有名的爵士音乐家的现场。中国爵士乐界极具分量的两位大咖——北京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创办人、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勇,爵士上海音乐节创办人、音乐总监任宇清,不仅以乐手身份参与到音乐节中,还将带来极为精彩的爵士乐普及讲演。

  首位被美国权威爵士音乐杂志《纽约爵士周刊》多次报道及推荐的华人爵士音乐家、中国当代著名的爵士钢琴家罗宁,将带着古典与爵士的融合诗意回归。

罗宁。

  中国当代最知名的爵士乐与摇滚乐键盘手之一,秦四风将首次亮相广州爵士音乐节,他曾包揽第28届台湾金曲奖“演奏类最佳作曲人”“演奏类最佳专辑”“最佳演奏录音专辑”三项大奖。

  被英国最畅销爵士月刊《Jazzwise》誉为“一道代表中国爵士乐坛的耀眼光芒”的李晓川,时隔3年带着新作品及全新阵容重回爵士节舞台;还有十多年来活跃在北京爵士音乐界的美籍华裔萨克斯演奏家和作曲家高太行,携乐队为广州观众献上疫情时期创作的作品。

  声乐现场在广州爵士音乐节从不缺席,本届爵士音乐节亦有相当精彩的两场演出——沈洋×GSO,王璁×金爵士大乐团。

沈洋。

  11月15日,广州交响乐团将再度亮相广州爵士音乐节,以交响乐团编制,呈现重量级爵士现场:音乐会由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景焕执棒,不仅有钢琴家解静娴带来的爵士经典《蓝色狂想曲》,广州交响乐团还将携手享誉国际乐坛的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以极致醇厚男声对话交响乐,扬起爵士热浪。

  作为本届爵士音乐节重磅嘉宾,沈洋2007年在全球高级别声乐比赛之一的“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中获得金奖,传奇男高音歌唱家卡洛·贝尔冈奇称他为53年舞台生涯里听过最好听的男低音。

  土潮民谣流量明星,将无界进行到底

  今年初在网络上赚足流量的民谣歌手张尕怂,将与他的乐队在11月14日登上爵士音乐节舞台。在“土到极致就是潮”音乐会上,观众能同时听到甘肃方言的歌唱和布鲁斯的元素,另类音乐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张尕怂。

  张尕怂作为西北民谣代表性音乐人、尕谣班子创办人,一直致力于搜集传承和发扬西北根源音乐文化。今年2月,他在村头弹唱一首《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视频一经上线就在短时间内发酵,在热门视频网站上获得超百万的播放量;4月,他写给姑姑的《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成为疫情期间动人一刻,再次把他送上热搜榜……

  张尕怂用不设限的音乐方式改编、再创作,让西北的民间音乐艺术瑰宝在主流音乐平台上大放异彩。

  “云”办节,融合创新,线上线下燃动无限

  本届爵士音乐节将全面融合线上线下,从节目预热、活动举办到演出现场,带来多场精彩音乐会的现场录播/直播。此外,爵士节音乐家排练的幕后花絮,爵士节开放日现场的精彩瞬间,爵士节音乐家的嘉宾访谈,也将在各种渠道的视频平台分享和播出。

  “线上”的音乐节更将打破地域的界限,让更多无法走进现场的观众能够畅享爵士乐的“无界”魅力。

于振海。

  除了现场演出之外,观众们还将获得线上线下深度体验。其中,爵士节预热期间推出的“线上爵士课”,将带观众走进本土爵士乐圈:王璁、林昶、彭小波、于振海、王旭波、于典、邓亚蒙等音乐家们以风趣、生动的迷你爵士课,带听众零距离爵士乐入门,5分钟解锁一个爵士乐知识点,感受别样爵士风景。

  而自10月起,“爵士城迹”迷你音乐会将提前在城中潮地和网红打卡地标开展。精酿啤酒和音乐的深度结合、户外迷你音乐会、讲饮讲食的“音乐料理咖”……优秀的本土乐队及音乐人化身爵士大使,穿街过巷,为市民带来摇摆的爵士律动和青春节拍。

  音乐节期间的“Inside Jazz”系列活动,让观众以更多方式了解多元爵士文化,聆听音乐家创作、演出的幕后故事。此外,将于11月14日在音乐节大本营星海音乐厅举行的爵士开放日,当天的活动将惊喜不断。“当现代舞遇上爵士乐”快闪剧首度亮相,爵士YOUNG市集网罗最hit的爵士节衍生品,还能品尝精酿啤酒及咖啡,穿梭爵士光影廊,各种打卡方式为爵士音乐爱好者们创造前所未有的体验。

  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多场迷你音乐会及爵士开放日将联动全城,爵士乐律动不落幕!(记者 徐子茗 实习生 孙羽嘉)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