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将于11月13日至22日举办

2020年10月22日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如约起航 “无界”来袭

  发布会现场的表演

  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爵士音乐节之一、广州城市文化新名片,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将于11月13日至22日如约起航。10月21日,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媒体见面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作为国内唯一以城市命名的音乐节,本届广州爵士音乐节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指导单位,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星海演艺集团、星海音乐厅联合主办,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作为支持单位。

  老城市新活力,踏入第六年的广州爵士音乐节汇集近30场演出活动、超过百名音乐家,将联动全城,从市中心到珠江畔,让整座城市为之“摇摆”。

  汇集中国爵士乐坛“群英谱”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同心协力抗疫成果显著,广州爵士音乐节得以如期在金秋闪亮登场,在中国的爵士乐版图上继续绽放光芒。

  广州爵士音乐节经历了过去五年国际化、多元化的发展,已成为中国知名的以城市命名的音乐节。虽说今年没有了以往的格莱美爵士大咖、国外爵士乐团的加盟,但也不放弃任何成就音乐节的机会。据悉,今年六月起,星海音乐厅向国内顶尖的音乐家、乐团陆续发出了邀请,迅速获得在国内乐坛最活跃、有着极高水准的音乐家们的鼎力支持,在短时间内迅速反应,以强大的组织能力率先“爵起”。最终,整个音乐节不仅没有缩小规模,反而增加了音乐家和节目、场次,凝聚国内顶尖阵容,节目数量创历届之最。

  届时,观众们将一览多位中国著名爵士音乐家的现场。中国爵士乐界极具分量的两位大咖——北京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创办人、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勇,爵士上海音乐节创办人、音乐总监任宇清,不仅以乐手身份参与到音乐节中,还将带来极为精彩的爵士乐普及讲演。

  首位被美国权威爵士音乐杂志《纽约爵士周刊》多次报道及推荐的华人爵士音乐家、中国当代最著名的爵士钢琴家罗宁,将带着古典与爵士的融合诗意回归;中国当代最知名的爵士乐与摇滚乐键盘手之一,秦四风首次亮相广州爵士音乐节;备受追捧的爵士小号音乐家李晓川,时隔3年带着新作品及全新阵容重回爵士节舞台;十多年来活跃在北京爵士音乐界的美籍华裔萨克斯演奏家和作曲家高太行,将携乐队为广州观众献上疫情时期创作的作品。

  广州爵士音乐节自诞生以来一直是本土爵士音乐家们尽情展现的舞台,日益坚定的本土化力量让人感受到了音乐节的勃勃生机,这是未来音乐节持续发展最强劲的力量。本届爵士音乐节,在广州生活多年的法国籍作曲家、知名音乐教育家Benoit Stasiaczyk(彭小波)教授带着世界音乐风格的爵士三重奏和新作而来;将岭南建筑及绘画融入到爵士乐创作中的林昶博士,也首次带来他的专辑《移动的庭院》;聚合反应乐队、“五魁首”乐队,也将在这个舞台撞出新的音乐可能性。

  经典爵士曲目大放送

  爵士乐经历百年发展留下了海量经典作品,并影响了当今流行乐坛的创作。声乐现场在广州爵士音乐节从不缺席,本届爵士音乐节亦有相当精彩的两场演出。

  11月15日,广州交响乐团将再度亮相广州爵士音乐节,以交响乐团编制,呈现重量级爵士现场:音乐会由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景焕执棒,不仅有钢琴家解静娴带来的爵士经典《蓝色狂想曲》,广交还将携手享誉国际乐坛的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以极致醇厚男声对话交响乐。景焕表示:“爵士音乐节是我们团每年最期待的一件事情,因为爵士乐和交响乐既大同又不同。我跟沈洋不断沟通,把他很想唱的歌改编成了爵士风格,每一首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的。”

  11月21日,本土极具人气的爵士唱作女歌手王璁博士,将与来自珠海的金爵士大乐团合作,带来人声与Big Band的交融热浪!人声与近20人的Big Band组合是美国爵士乐繁荣时期令人陶醉的表演形式,大乐团演奏穿插乐手即兴独奏,气氛浓烈。

  广州爵士音乐节的口号是“无界”,一个海纳百川的音乐盛事不仅仅只有爵士。今年初在网络上赚足流量的民谣歌手张尕怂将与他的乐队在11月14日登上爵士音乐节舞台。“土到极致就是潮”,这场音乐会,你能听到民谣及甘肃方言的歌唱,也能感受到布鲁斯的元素,另类音乐风格绝对独树一帜。

  “云”办节 爵士乐律动不落幕

  本届爵士音乐节将全面融合线上线下,从节目预热、活动举办到演出现场。“上线”的音乐节更将打破地域的界限,让更多无法走进现场的观众畅享爵士乐的“无界”魅力。除现场演出之外,观众还将获得线上线下深度体验。其中,爵士节预热期间推出的“线上爵士课”,将带观众走进本土爵士乐圈,5分钟解锁一个爵士乐知识点。

  每年广州爵士音乐节,持续一个多月,遍布城中大大小小的活动、迷你音乐会,将爵士节的气氛带到社区各个角落。10月起,“爵士城迹”迷你音乐会将提前在城中潮地和网红打卡地标开展。

  音乐节期间的“Inside Jazz”系列活动,让你以更多方式了解多元爵士文化。此外,将于11月14日在音乐节大本营星海音乐厅举行的爵士开放日,为期一天的活动惊喜不断,将为爵士音乐爱好者们创造前所未有的体验。(记者 张素芹 苏俊杰)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