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城市合唱节开幕式在中山举行

2020年10月19日09:42  来源:中山网
 
原标题:促合唱事业发展 筑湾区合唱高地

  10月18日晚,“中山之约:唱响美好小康”2020年中国城市合唱节暨中山合唱季开幕式音乐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本报记者 孙俊军 摄

  10月18日晚,“中山之约:唱响美好小康”2020年中国城市合唱节暨中山合唱季开幕式音乐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云”同步开启“云上启动”模式。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副市长徐小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处长琚存华等领导和嘉宾现场观看演出。

  2020年中国城市合唱节暨中山合唱季从10月18日持续至12月。开幕式音乐会上,中国合唱协会向中山颁发“中国合唱协会网络培训基地”牌匾。该基地是首个中国合唱协会网络培训基地,将依托中国合唱协会、广东省合唱协会的资源,以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山文旅云”为网络平台,开展一站式的网路授课。

  据悉,自2006年建立首个国家级合唱基地以来,中山市一直致力打造“中国合唱之城”,十多年来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大型合唱活动,包括全国合唱指挥大赛,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合唱决赛、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中国城市合唱节、全国教师合唱节等,同时整合全市合唱活动资源,打造“中山合唱季”品牌,有效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有力提升了城市精神文明水平,培养了大批合唱艺术人才。中山合唱基地开全国先河,在它的影响下全国至今已建成20个合唱基地。这次建立网络培训基地,是中山“敢为天下先”的又一新尝试。

  2018年,中山市全面启动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打造“中国合唱之城”被列为创建重点任务。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中国合唱之城”“大湾区合唱高地”的发展定位正逐步实现。

  本届合唱节是中山市打造“中国合唱之城”的重要内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活动内容包括:合唱节启动仪式、“云合唱”展演、合唱艺术培训班、唱游中山等,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中山文旅云、中山手机APP等数字平台进行直播。市民可在中国合唱协会微信公众号、中山文旅云、文旅中山抖音号、中山市文化馆、市文化艺术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同步观看。

  其中,“云合唱”展演作品由中国合唱协会推荐及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合唱作品组成,展演团队均为合唱界有代表性、专业性、引领性、知名度的名家名团。

  唱游中山则通过合唱、对唱、阿卡贝拉等形式来展现独具中山地域和人文特色的核心游径:中山市公共文化场馆游径、孙中山历史文化游径、中山华侨历史文化游径、中山红色革命文化游径等。唱游中山会制作成主题音乐视频,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云”、中山市文旅云、“文旅中山”有线数字电视、“文旅中山”公众号及抖音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记者 冷启迪)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