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首家共建图书馆启用

2020年10月19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佛首家共建图书馆启用

  广佛首家共建图书馆——“阅读家”

  10月18日,广佛首家共建图书馆——“阅读家”举行启用揭幕仪式。该图书馆位于广佛地铁金融城站南海天河城内,是由佛山市图书馆联合广州图书馆、广州地铁集团、粤海天河城共同打造的新型阅读空间。据悉,该图书馆占地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成功实现广佛两地读者系统对接、双城图书自由借还,为广佛两地市民提供均等、同步、便捷、智能的图书馆服务。

  随着广佛同城不断深化,两地在文化、体育、旅游方面合作越发的频繁。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桂红表示,广佛两地在文旅体的互融共通上走得比较深入,从群体通APP到广佛与周边城市成立的旅游联盟再到“阅读家”,广佛两地在文旅体上都有很好的合作。未来,佛山将在文旅体资源共享、设施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下功夫,继续深化广佛同城的概念,让广佛同城进入佛山更深的腹地。

  揭幕:16.2米巨型书墙的网红图书馆启用

  作为广州图书馆首个位于佛山地区的分馆,“阅读家”有着示范窗口的意义。据悉,“阅读家”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高达16.2米的巨型书墙贯穿了三层楼的整体空间。“朗读亭”“魔镜”“万花筒”“智能白板”等设备争相出镜,让“阅读家” 兼具时尚、科技、艺术多种元素,成为广佛两地的新晋网红。数据显示,“阅读家”今年8月底进入试运行以来,图书外借约9000册次/1500人次,进馆6万多人次,新办理证件500多个。

  从二楼的主出入口进入,宽阔的中庭上方通达顶层的玻璃顶棚,自然的采光带给人们舒适的享受。记者看到,二楼藏书以政治、哲学、语言、历史等社会科学类为主。从二楼穿过中庭可以拾级而上直达三、四楼。三楼是少儿阅读的乐园,形成“一站式”亲子休闲生活区。四楼是智能文化设备体验区和自然科学类综合图书阅览区,科技感十足。

  广州市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告诉记者,“阅读家”里共有书籍32000册,全部由广州市图书馆提供,都是根据广州市图书馆里工种用得最多的图书类别来安排的。作为广佛两地共建的第一个实体项目,读者在“阅读家”中也能享受广州市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表示,把公共图书馆做成网红性质类的书店,这在佛山还是第一家,也给佛山公共文化服务带来不错的效果。

  亮点:广佛“云书馆”上线推动广佛文化同城

  “这个真是太方便了,比我去广州市图书馆方便多了,而且还能实现手机扫码借阅书籍。”家住广州龙溪的林敏玲表示,广佛“云书馆”自助机让她借书还书更为便捷,极大地方便了广佛两地的市民。原来,在广佛共建图书馆的同时,广佛“云书馆”自助机在广佛地铁线四个站点附近的自助图书馆和智能文化家也正式上线与佛山市民见面,为读者提供读者证办理、资源检索、电子书扫码阅读等多项功能。据悉,这四个站点分别为佛山金马剧院自助图书馆、顺德区东平社区自助图书馆、千灯湖智能文化家、南海天河城“阅读家”。

  记者了解到,由于广佛两地图书馆的书籍借还系统技术不同,目前两地只能实现图书互借互还,还不能实现通借通还。佛山读者若借了广州市图书馆的书籍需要到广州市图书馆及其下属的分馆、佛山市图书馆总馆归还。同样,广州市民若要归还从佛山市图书馆借出的书籍,需要到佛山市图书馆及其下属的分馆归还。如今,随着南海天河城的“阅读家”的启用,广佛两地市民直接就可以在“阅读家”实现借还,极大地方便了广佛两地市民。(记者 刘鹏飞)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