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清高速10月18日通车 全程1.5小时收费75.9元

2020年10月16日10:53  来源:清远日报
 
原标题:惠清高速周日通车 全程1.5小时收费75.9元

10月13日,惠清高速凤城出入口。(清远日报记者 江元威 摄)

  近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汕(头)湛(江)高速公路惠清项目(简称惠清高速)已完成交工验收,将于10月18日上午通车。届时,惠州往返清远将由3小时压缩为1个半小时车程。

  全程一类小车收费75.9元

  惠清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规划网“二横”线———汕湛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属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估算总投资为217.98亿元,全长约126公里,双向六车道,项目起于惠州市龙门县龙华镇,终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与已经通车的清云高速连接,清远市民驾车前往云浮约为1个半小时,前往湛江约4小时。

  该高速东西走向横穿清远市区、佛冈县和广州从化区,在惠州龙门接驳广河高速,沿途横跨许广高速、乐广高速、广连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广河高速。全线设置5个枢纽互通,10个收费站出入口,2个服务区。其中,高速在清远境内约76公里,一共设有四九、三门、龙山、飞来峡、清城(黄腾峡)、凤城、太和等7个出入口。

  通车后,全线非隧道段小车限速120公里,小时,货车限速100公里,小时;隧道路段小车限速100公里/小时,货车限速80公里/小时。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惠清高速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惠清高速收费费率为0.6元/标准车公里。即清远到惠州走完全程,一类小车收费为75.9元。  

  服务区“镬耳墙”设计浓郁岭南风

  惠清高速共建设有两对服务区,分别是清远服务区和汤塘服务区。届时,两对服务区将同步投入运营。

  据了解,服务区以“岭南风格”为主题,在服务楼和自营油站的设计上有着浓郁岭南建筑风格特色,大楼都建有“镬耳墙”,白墙灰瓦的色彩风格特别醒目。服务区还有红色勒杜鹃点缀,路基段侧边种有宫粉紫荆,在隧道口平地种了黄花风铃木。

  在停车位的设计上,惠清高速取消传统大、小车停车区间的硬隔离,将小车停车方式由斜停改为直停。同时,服务区停车区域进行了颜色分区,大货车区域为白色水泥路面,大客车区和小汽车区为黑色沥青路面。为增加辨识度,货车停车位标线为黄色,大客车和小汽车停车位标线为白色雨夜标线,充电车位内满铺绿色涂料。两对服务区可提供1483个停车位,其中汤塘服务区可提供784个停车位(双侧),清远服务区可提供699个停车位(双侧)。

  为方便旅客出行,清远、汤塘服务区均设淋浴间、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设备设施。服务区男女厕位为1:2,均可同时容纳近百人方便。清远服务区公共卫生间还设置自动感应冲水系统、强排风系统,为旅客提供干净舒适的卫生环境。

  据粤运能源加油站负责人介绍,单边油站均设5台加油机,可同时容纳20辆车加油。油站提供0号柴油、92、95、98号汽油。目前各类成品油已经入库,正进行计量检测和设备调试工作。  

  沿线景区达60多个

  惠清高速是连接广东省东西两翼和珠三角北部的横向重要通道和快速运输通道,同时也是珠三角地区与粤北地区之间过渡地带的东西向重要通道,连通了广东省中部地区各城市,并有效提高区域内高速公路网络化水平,串联起多个旅游景点。

  惠清高速负责人介绍,惠清高速沿线区域旅游、生态资源丰富,分布有南昆山旅游区、从化新温泉森林公园、从化五指山森林公园、从化温泉养生谷、清远玄真漂流景区、清远太和古洞风景区、太和洞自然保护区、太和洞森林公园等60多个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生态严控区和森林公园等珠三角旅游度假、休闲目的地,是旅游度假的重要通道。清远市民可直接通过惠清高速到达南昆山腹地,从南昆山站下高速,前往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只有18公里。从溪头站下高速,离从化千泷沟瀑布景区不足1公里。从黄腾峡站下高速前往黄腾峡漂流和太和站下高速前往古龙峡均在1公里范围内。

  另外,惠清高速沿线除了旅游资源丰富,也盛产大量的特色农产品,例如龙门年橘、长滩米粉,从化荔枝,清远竹山粉葛、清远鸡等。(记者 何帆)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