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鹰携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回归,广州文艺精品创作正青春

2020年10月16日10:13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李海鹰携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回归,广州文艺精品创作正青春

  《弯弯的月亮》《七子之歌》《我不想说》《走四方》……这些经典旋律都出自李海鹰之手。如今,生于广州、长于广州的李海鹰带着他的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回到了广州。10月15日下午,“海鹰归来,青春启动”广州文艺发布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白领空间举行,李海鹰透露,这个地道、真实、励志的广州故事将于11月7日、8日在广州大剧院首演。

  海鹰回归:我从小深受这片土地的滋养

  著名作曲家、指挥家、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艺术联盟主席、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李海鹰曾在广州为中国流行音乐的辉煌作出巨大贡献,他创作的优秀作品比如《弯弯的月亮》《七子之歌》《走四方》《我的爱对你说》等都已成为中国流行音乐的经典。

  2017年,星海音乐学院建校60周年,李海鹰作为杰出校友回到母校,此前,他在北京待了20年。他向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提出:要把流行音乐的人才培养和流行音乐的市场对接,把流行音乐的创作、演唱、演奏、编曲、推广和策划的生态链作为课程引入高校。“星海音乐学院的建设需要您,广东流行音乐经过40年的发展之后,如何再出发,需要您。” 发布会上,蔡乔中说,“就这样,海鹰老师回来了,担任流行音乐学院的首任院长。“

  “我从小在黄埔长洲岛长大,深受这片土地的滋养。我的母语是粤语,最早学会的歌就是《落雨大》《月光光》。“李海鹰对广州饱含深情,”这些年,其实我并没有离开。但是,有一样真转了,我在过去10年主要做古典音乐,2017年回到星海音乐学院以后,我终于转回来了。”

  李海鹰的回归,不是个人现象,而是一种人才创新。

  2018年黄埔区制定了“文创10条”政策,吸引文化名家大师到黄埔设立工作室,开展文化项目创作生产。李海鹰工作室是第一批获得“文创10条”资助的工作室之一,自2019年成立以来,陆续开展“星海创作营”、艺术创作培训等文化公益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事实上,广州一直在加强人才培养,用好“推”“培”“引”“扶”四招,打造梯次分明、结构合理的文艺人才队伍。推出以欧凯明、倪惠英、方锦龙等为代表的我市文艺领军人才;培养依力凡·吾买尔、林远志等本土化的“明星名角”,深入贯彻实施“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引进陈怡、廖昌永、雷佳等文艺大师担任广州文化顾问、举办音乐交流活动,积极推进何建明、葛亮文学工作室和余隆音乐工作室的建设,发展壮大我市高层次文艺人才队伍;扶持林俊敏、魏岳、李写意等一批知名“网络文艺穗军”和丁冰、朱斌、夏达等数百位漫画明星,推动漫画家(工作室)签约近100位(家),长期合作的漫画家逾300人。

  《青春剧团》就要往世界水平靠,“不求完美、只求创新”

  “老城市新活力”是时代课题,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广州城市新的源泉动力。李海鹰以此为切入点,倾力打造其回归广州的第一部音乐剧作品《青春剧团》。《青春剧团》讲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广州新一代年轻音乐人为了人生理想矢志拼搏、奋斗圆梦的故事,并全景再现了广州的老城、新景,彰显了广州的千年古韵、现代活力,聚焦人文湾区,展现丰厚隽永的文化底蕴。

  “我在制作中一直说:不求完美、只求创新。你的故事、表达、音乐都要真情实意,故事发生的每个地点、每件事情都是真的。”李海鹰说,“我希望讲一个完全地道的、很真实的广州故事,而且非常励志。”

  李海鹰说,“现在的流行音乐好像有点凋零。但是音乐剧的时代已经到了,剧场文化已经到了。从音乐剧出发就是最好的方向。”李海鹰介绍,“剧中有一首歌叫《食头啖汤》,‘就算是死都不会松口气,全为理想,就算是刀山火海也敢上……’食头啖汤,在广东话里的意思就是敢为天下先。音乐剧的世界水平不是那么遥远,我们要有信心,我们这部剧就要往世界水平靠。”

  发布会现场,主创人员和部分主要演员上场,为全场观众和粉丝带来惊喜连连,尤其当《声入人心》人气选手、知名音乐剧演员翟李朔天、《中国好声音》季军汪晨蕊出现在现场,一曲剧中插曲《见到你》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据悉,几位明星演员之外,星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也倾情演绎了该剧。

  李海鹰透露,第一次看星海学子排练《青春剧团》“就把我给震了”,“我40年以前看过伯明翰大学的一个表演团,就这种感觉,就是一种青春活力、一种拼搏、一种挥洒力量的感觉,这是这部剧的真正特色。所以叫《青春剧团》,是为了事业而拼。”

  广州正打造系列具有中国风骨、岭南特质的文艺精品力作

  李海鹰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的模式是一种机制创新,作品由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市委宣传部、黄埔区委宣传部共同打造。高校、市、区联动,共建共享共赢,形成一种很好的合力,有利于推出文艺精品。

  蔡乔中透露:“其中有很多唱段,我相信一定会像《歌剧魅影》一样在中国流行。这些音乐中有我们熟悉的李海鹰老师的歌曲,更多的是他重新创作的音乐,所以这部剧非常值得期待。”

  广州市民同样期待着这部剧,期待着广州打造的一系列文艺精品力作。

  事实上,广州正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切实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

  广州实施建党百年题材创作计划。戏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以230万票房稳居中国戏剧电影票房榜首;电影《中国医生》已于10月1日在无锡影棚顺利开机;《中共三大与大革命运动丛书》已完成初稿,委托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计划2021年5月份出版;8集《广州,告诉世界》正在开展撰稿和拍摄选点选景工作;戏曲电影《三家巷》、芭蕾舞剧《父辈的旗帜》、报告文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等正在稳步推进。

  回应时代主题和社会所需,广州努力谋划打造一批生动刻画脱贫历程、实现小康梦想的标志性作品。目前,已创作出话剧《工业大道》,联合中国美协完成集中展现中国连环画百年发展画卷的丛书《世纪叙事:中国连环画艺术创作百年大系》,联合贵州省委宣传部出品电视剧《吉他兄弟》已在央视八套备播;报告文学《小康之路 潮起珠江向大海》、组歌《云山珠水木棉颂》、文艺电影《雨打芭蕉》、电视剧《像我们这样奋斗》等作品的创作生产也在积极推进。

  广州正深入挖掘岭南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具有中国风骨、岭南特质的文艺精品力作,讲好湾区故事,中国故事。联合本土文化企业——方所文化出品的文学纪录片电影《掬水月在手》入选2020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推荐”影片,联合广东粤剧院创排的粤剧《谯国夫人》成功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广州正扎实推进粤剧电影《南越宫词》、电视剧《广州十三行》和以粤菜、粤剧、中医药为主要内容的岭南文化题材电视剧的创作。

  听《食头啖汤》,看现场精彩——

  “海鹰归来,青春启动”。李海鹰回归,将迎来艺术上的又一个新的春天。而未来,更多的文艺名家将用艺术的力量加快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记者:张素芹、王燕)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