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视障跑者备战广马

2020年10月11日13:4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奔跑无障碍 广州视障跑者备战广马

陪跑员和视障跑者通过手中的牵引绳联系彼此,一起训练备战广马。记者 梁喻 摄

视障跑者与陪跑员进行训练前热身。记者 梁喻 摄

  “我们要一起跑广州马拉松!”10月11日早上7:30,一群身穿“视障”“陪跑”运动队服的无障碍跑团跑者,在天河体育中心开始今年的首次广马团练。

  “体会身体前倾时的重心前移!体会小腿向上提拉!”曾在广州东莞志愿培训视障跑者的教练老刘,带着教练团队,在现场为视障跑者和陪跑员免费检测跑步姿势,给出纠正建议和训练方案。

  “我们是来自广州市无障碍健康运动协会的视障跑者,2015年成立的无障碍跑团,从迷你马开始到全马,不少队员已经跑了5年广马了!”连续5年跑广马的广州市无障碍健康运动协会会长杨俊对记者说,听说今年广马将在12月13日举行,小伙伴们都特别兴奋。“今年我们决定只参加广马一个比赛,全员半马。目前训练计划以低强度有氧训练为主,也会对视障跑者和陪跑员的默契度进行一些针对性训练。”

  连续5年跑广马的韬韬,是位全盲女跑者,第一年参加迷你马后,发现自己竟然能跑下来,给她带来很大鼓励:“很多事情只要自己坚持努力就能做到。”5年来跟不少陪跑员合作,互相之间都有小默契,也让她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其实很奇妙、很简单。

  “普通跑者只要自己有空随时都能去跑,但视障跑者还需要陪跑员有空约了一起训练。他们都能坚持下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能坚持?”三年前因为认识了这帮视障跑者而成为陪跑员的Ken,自己也跟着加入跑步训练,去年还与杨俊一起,做了肇庆马拉松的430配速员(4小时30分内匀速完成全马),为全场参赛者配速。

  教练老刘表示,视障跑者对身体的感觉和掌控更敏锐,在学习训练跑姿时,会发现他们比一般普通跑者学得更快。通常需要2小时的课程,今天才1个小时的练习,就已看到他们跑姿有明显的改变。

  “大家一直在坚持跑步锻炼的感觉很‘燃’,感觉体能越来越好,与社会的接触也会越来越多。”杨俊表示,协会成立5年来,参加跑步训练的视障人士越来越多。(记者林清清)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