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双节接待游客近五千万 同比恢复超过八成

2020年10月09日16:3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接待游客近五千万,同比恢复超过八成

  10月8日,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人流火爆 。记者 梁喻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首个国庆中秋假期结束,广东文旅市场成绩单喜人。国庆中秋假期的8天时间里,全省共接待游客4998.0万人次,同比恢复81.2%(按可比口径,下同);旅游总收入356.7亿元,同比恢复68.6%。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27.6万人次,同比恢复79.1%。全省A级景区复工复产率达到94.6%。

  全省景区总预约入园数居全国前列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广东多措并举,确保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其中,广东要求全省A级景区确保接待游客量不超过75%的承载量;加强假日安全检查,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7457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6179家,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18件,总体情况平稳;及时梳理全省A级旅游景区高风险项目,要求各地立即对属地A级旅游景区内的漂流、悬空栈道等高风险项目进行排查,对未经审批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立即关停,截至目前,关停项目共计37个。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下简称“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未发生重大涉文旅安全事故。根据全国节假日情况通报,今年广东国庆安全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比去年大幅下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假期,广东大力推广应用景区分时预约及密闭场所人流量监测预警系统。广东景区分时预约系统“粤游玩”小程序于10月3日零时上线运行,全省景区总预约入园数在全国位居前列。该系统目前已汇总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173家4A级景区实时预约入园数据。

  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游等受青睐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不少市民做好防护,走出家门,享受疫情背景下来之不易的假期。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国庆中秋假期,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方式受到广大游客欢迎。10月1日-8日,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沿线重点区域,累计接待游客235.8万人次,同比恢复70.7%;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4.9万人次,同比恢复70.0%。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累计接待146.8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累计接待212.5万人次。

  其中,红色旅游线路备受游客青睐。惠州市叶挺将军纪念园、博罗县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红色革命遗址等地成为游客红色旅游热门地。梅州市叶剑英纪念园、三河坝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吸引着全国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特别是随着电影《八佰》的演出,谢晋元将军故居成深度网红打卡地。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也是游客选择的一大热点。据统计,国庆期间,韶关乐昌坪石、浈江大村等与华南教育历史相关的研学地点,每天都有近千名游客造访,截至10月7日已累计接待上万名游客。同时,华南研学历史系列文创产品备受大湾区游客喜爱,其中,“爷爷的哨子”“坪石先生文具套装”等文创产品获得很高的评价。

  泡文化场馆成休闲度假新时尚

  假日期间,全省各地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游客纷纷驱车到文化主题民宿以及农家乐,体验乡村民风。江门市古劳水乡一期首开区和古劳水乡宾客中心在10月1日对外开放,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睦州石板沙、棠下五洞村等一批网红乡村旅游点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或特色美食开展旅游活动,引来一众摄影发烧友和“吃货”前来。

  云浮举办各类美食节、小食节、啤酒节、河鲜节等特色活动;惠州举办“夜色惠精彩”惠州文旅体缤纷消费季,八大主题等上百场系列活动;梅州嘉应老街、梅江夜游等消费项目,为市民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夜生活选择……广东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提振夜间经济,从而让夜间旅游人气走旺,逐渐成为国庆中秋假期旅游新风尚。

  此外,广东各地文化场馆还举办一大批文化惠民活动,满足游客的文化需求,“泡文化场馆”成为民众休闲度假的新时尚。广东省博物馆举行“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省文化馆举办“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广东粤剧院开展广福台粤剧粤曲惠民演出。珠海市图书馆举办“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名师线上讲座·畅享文化盛宴”等活动,让“泡图书馆”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新时尚。(记者 黄宙辉 黎存根 通讯员 粤文旅宣)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