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第6日广东文旅市场尾势不减 

2020年10月07日08: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直播常态化 云游也热闹

  10月6日,国庆长假进入尾声。深圳市儿童乐园十分热闹,许多家长带小朋友前来体验游乐项目。记者 朱洪波 摄

  沙面公园一直以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闻名,吸引了不少外地来穗游客。记者 董天健 摄

  来南沙湿地游玩的旅客明显增多,节假日错峰出行,游玩舒适度倍增。记者 梁文祥 摄

  国庆、中秋长假接近尾声,来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黄金周第六日(10月6日),截至15时,全省纳入监测的150家景区接待游客145.8万人次,同比恢复84.7%;纳入统计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接待游客29.4万人次,同比恢复77.0%;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14.2万人次,同比恢复78.2%。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19.3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27.9万人次。

  游客出行总体有所下降,但短线休闲游、红色游、夜间游等持续兴旺,文旅市场尾势不减。

  短线游唱起“主角”

  长假出省远行的人开始返程,但省内短线游热度不减,唱起“主角”。10月6日,南粤古驿道珠玑—梅关精华段聪辈村、虎踞桥、大雄禅寺、珠玑古巷景区、里东古街、古戏台、灵潭驿站、梅鋗古城遗址、梅关古道景区等精华段共接待游客3.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5.75万元;韶关乐昌市农民丰收节主会场白马寨村乡村旅游每日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南雄市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灵潭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成为乡村自驾游的“网红打卡地”;惠州市南昆山温泉大观园酒店客房供不应求,地派温泉秋季养生套餐深受游客喜爱;清远市太和古洞居民宿、二十一度山居、米墅稻田野舍民宿等入住率显著提升,金龙洞、下迳村乡村旅游点、联滘水西村、清远竹博园等乡村旅游点成为假期游客出行的主要集中地。

  数据还显示,秋季温泉养生游开始升温,惠州市南昆山温泉大观园酒店客房供不应求。“我们国庆期间的收入同比增加超80%。”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副会长、惠州龙门地派温泉总经理李星凯介绍,10月2日—6日游客量特别集中,自9月底开始天气逐步降温,温泉游进入旺季。

  此外,各地举办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受到游客热捧。汕头市在市区公园举办“2020国庆中秋嘉年华系列活动”,围绕“百年洋楼、非遗匠作、潮汕美食、时尚潮玩”四大主题,上演百场涵盖潮剧、杂技、舞狮、民乐、街舞文艺表演,让市民游客玩乐不停歇。

  “互联网+旅游”

  为游客提供更多元选择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直播也成为一种旅游产品,“互联网+旅游”为游客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国庆云游也热闹。

  10月6日上午,一场“染出彩虹—扎染制作”云手工活动正在进行中: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工坊的老师在直播中,通过介绍扎染工艺、演示扎染的制作过程,向观众展示独具贵州民族特色的扎染。国庆期间,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举办《寻找夜郎》展览,并举办了一系列云活动,包括:直播贵州酸汤鱼制作、扎染制作、手镯彩绘等。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佛山电台合作在快手平台开展“佛游味劲”国庆中秋全域旅游推广,10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1602万,点赞量超1040万;佛山市国艺影视城举办国庆中秋第一届影视文化之旅,南海影视城举办了“潮武国庆·味极中秋”暨南海影视城第三届国庆功夫美食嘉年华活动,吸引大量粉丝前来参与。

  广州在国庆期间举办第十三届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截至5日,现场展览观众总人数达到6万人次,展会同时通过各大视频平台直播,线上线下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此外,粤剧艺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设置虚拟漫游,并作为第四季“云游博物馆”系列直播首站,实现“闭馆不闭展”,让市民在家中,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记者 李劼 李文轩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穗文广旅宣)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