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前8月进出口达4342.8亿元

2020年10月06日09: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三大综合保税区成外贸新增长点

  今年8月,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升级为前海综合保税区,深圳由此形成盐田、坪山、前海三大综合保税区鼎立之势。记者10月4日采访了解到,深圳海关创新监管模式,鼓励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区内企业开拓市场,以综合保税区为代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成为深圳新的外贸增长点。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深圳关区以综合保税区为主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达4342.8亿元,同比增长11%,以占全市不足0.5%的面积贡献了深圳外贸总值的两成以上。

  创新监管方式仓储物流业务高速发展

  “综合保税区里可以存储非保税货物,这对企业来说太便利了。”盐田综合保税区企业深圳市光焰供应链有限公司蒙经理说,“梅沙海关主动指定专人跟我们对接,帮我们熟悉非保税存储业务整个操作流程。”截至今年8月,该公司非保税货物进出区共5570.1吨,年节省仓储租赁、物流运输和人工成本约20万元。

  事实上,深圳海关所属梅沙海关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结合综保区内企业的经营实际和现实需求,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推广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促成区内物流企业可以利用保税仓储资源存储国内非保税货物,实现保税货物与非保税货物“同仓存储”“集拼分拨”,帮助盐田综合保税区企业利用区内保税仓储富余资源,面向国内非保税市场开拓业务,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统筹发展。

  助力“保税+”发展保税检测维修

  深圳海关积极培育保税检测维修等“保税+”产业,创新“保税维修+物流分拨”组合模式,助力保税维修企业进出口路径多元化。目前,深圳特殊监管区域内已有35家企业开展保税维修业务,产品范围包括显卡、计算机主板、无人机等电子产品。今年以来,已有11.1亿待维修产品入区维修,其中大疆通过“保税维修+物流分拨”模式,在前海综合保税区开展物流分拨业务合计1.07亿元。

  同时,深圳海关出台国内设备便捷进出区政策助力检测维修企业拓展业务,引导企业用好非报关货物申报入区政策,符合条件的设备可通过系统的卡口登记单及核放单办理进出区手续,设备不再进入金二保税账册监管,在海关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满足区内保税维修企业客户订单多元化、部分维修用设备从区外短期入区使用的特殊需求。

  4月份以来,位于坪山综保区的深圳嘉有疆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利用简化进出区政策,进区设备320余台,涉及保税维修订单金额约1.03亿元,满足部分维修设备从境内(区外)短期入区使用的特殊需求,解决原先设备入区手续繁杂、涉及税差等问题。

  用好政策红利助力开拓市场

  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前身是前海湾保税港区,该港区是国内第9个保税港区,自2009年7月封关验收后,前海湾保税港区在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引领新业态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出62项海关自贸创新举措,其中3项纳入国家级、30项纳入省级复制推广经验,近3年在强劲发展态势驱动下,今年前海湾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

  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圳海关不断拓展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支持综合保税区打造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今年7月,该关在全国首创落地“互联网+保税物流”监管新模式,通过取消传统的账册备案、核注清单申报、相关业务核准等作业环节,并结合企业信用等级减免税款担保等,将监管模式从传统的“报关单+账册单证”向“报关单+WMS数据”转变,进一步促进物畅其流。

  作为新政试点企业之一,深圳前海中外运供应链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黄妙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海关是通过设立保税物流账册进行监管的,同一账册下货物进出,货物需申报核注清单和备案清单等单证,且“一票一报”,手续较为繁琐。现行模式下,企业无需向海关备案账册,仅需申报一次进境备案清单,还允许“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方便办理“多批次、小批量”业务,缩减通关时间1/3以上。(首席记者 吴德群)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