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多嫁娶 黄金“热”起来

2020年10月06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长假多嫁娶 黄金“热”起来

  市民在商铺挑选黄金。

  “十一”黄金周成了不少新人扎堆结婚的好日子,这让黄金消费市场也跟着热闹起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来商场就直奔黄金柜台;购买类型多为龙凤镯、戒指、项链等饰品;选购时间通常10~20分钟;前来购买的市民多为婚嫁刚需,并多与亲朋好友一起选购。“假期前来商场买黄金的人气很旺,虽然从总店销售额来看是去年八成,但这是今年比较好的情况了。”广州东百业务部经理戴崇业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外,多位业内人士看好黄金后市,认为有上涨空间。

  市场:金项链、金戒指、金手镯大卖

  中国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黄金消费环比增加近四成。随着十一和中秋佳节到来,各地黄金消费提前升温,有黄金商户早就打起促销活动。“9月下旬,我们就办了场促销活动,黄金铂金饰品每克劲减80元。在优惠力度很大(优惠后仅450元/克左右)的情况下,消费者的购买用途主要还是婚嫁或送礼。”广地珠宝相关负责人说。

  国庆假期期间,记者走访广州一百货商场看到,多数黄金品牌店铺里有市民围观或选购、或试戴黄金饰品、或问价,虽然人气很“旺”,但并没有达到拥挤地步。商场里某黄金商铺的工作人员说,“假期的人气比之前好很多。平时,我们工作时间实行两班倒;假期期间因为人手不够,店里的十多个员工全部上班,变成全天上班。由于现在是结婚季,所以婚嫁的黄金饰品卖得很好,例如金项链、金戒指、金手镯。”

  “黄金的消费是不断向好的。”广州东百业务部经理戴崇业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庆假期前来商场买黄金的人气很‘旺’,虽然从总店销售额来看是去年八成,但这是今年比较好的情况了,希望假期的最后有更多的人购买黄金饰品。”

  观念改变:注重黄金保值功能

  “我发现市民对于黄金的消费观念发生了改变:据我估算,国庆假期,来我们店里买黄金的人均克重从50-60克升至100克,也就是说从之前注重黄金的数量、款式到追求黄金的重量。”广东黄金东风东路店总经理朱志刚告诉记者,因为现在黄金处于高位,前来买黄金饰品大多是结婚新人的直系亲属,所以不像以前只看重黄金的款式要好看等因素,更加考虑黄金的保值功能。

  业内人士:黄金仍有上涨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今年上半年中国黄金消费量同比有所下降,但是从8月份开始,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复工复产率的迅速提升以及国庆黄金周催热“婚嫁经济”,黄金首饰婚嫁用品逐渐变得热销。国家高级黄金分析师孙晓斌分析称,假期前的黄金在经历了一波上涨之后,迎来一段三角形整理行情时期。之后并没有如预期上涨,而是出现了瀑布式下跌。如果美国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大量超发货币,美元将贬值,利好黄金白银。“所以无论怎么分析,我都看涨10月份的金银。我认为短期金银的瀑布式下跌,只是为了后续更好的上涨。”(文、图/记者张露)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