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前两日广州各大各大商圈客流火爆

2020年10月03日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步行街闹起来 品牌店旺起来

  10月2日,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来到北京路步行街逛街购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双节”广州消费旺,各大商圈开门即迎客流高峰。作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最长的假期,叠加北京路步行街“开街”,各大商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新业态、新模式、新花样“玩法”聚拢人气,提振消费,购物中心不少品牌店实现两位数增长。

  人气旺:

  北京路“开街”客流火爆

  国庆节假期首日,记者在粤海仰忠汇对面的观光巴士站点看到,西关风情线第二班车正缓缓发车。售票员卢女士告诉记者,乘客以外地游客占多数,早上9点发出的第一班车就已经载了不少乘客。

  餐饮消费同样旺。不论何时,北京路步行街惠福美食街都有食客排队,大快朵颐,其中不乏许多拉着行李箱的游客。从外地来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想来北京路步行街寻找地道的广州小吃。

  10月1日北京路步行街客流量43.67万人次(游客量),与9月29日相比增长64.6%,与去年同期(42.1万人次)相比增加3.7%;昨日截至下午3时,客流量20.54万人次(游客量),游客量预计会比1日再持续上升。

  受此带动,广百股份10月1日销售超4300万元。其中,广百百货北京路店假期首日销售同比升幅超过75%,新大新百货北京路店1日当天销售同比大幅上升122%,位于天河商圈的广百天河中怡店,国庆首日门店总体销售同比大涨95%。广州天河城统计,商场首日客流量近20万人次。假期前两日,广州友谊商店客流量同比增三成,各门店销售畅旺,销售同比增40%。

  消费旺:

  商场多品牌实现两位数增长

  步行街吸引了大量客流,购物中心及各大奢侈品店也人气爆棚。记者走访天河路商圈注意到,天河城、天环、太古汇人头涌涌,特别是奢侈品门店前排起长龙,连进停车场都要排队。

  在金融公司工作的张小姐对记者说:“想着中秋节买点礼物犒劳自己,下午3时到太古汇LV门店排队花了十分钟进去,选购围巾后我发现门口人龙更长了,差不多30多个人在排队,真的好夸张。”

  据了解,内地于9月23日全面恢复赴澳门旅游签注,“双节”期间,多家本地奢侈品门口排队的人龙依旧。“当前疫情还不是很稳定,购买奢侈品,宁愿在家门口消费,即使价格稍贵一些也能够接受。”市民许小姐说。

  “双节”前二天,摩登百货实现销售额1000万元,规模同比持平。“此次国庆中秋假期是疫情以来最长的假期,压抑已久的消费有所反弹,从摩登百货9月销售额来看,销售额已与去年同期持平,旅游假期、婚嫁旺季加上前几季度的延时消费,带动销售畅旺。多个品牌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摩登百货相关负责人预计,第四季度随着各行各业逐步复苏,“只要能控制好疫情,消费增长还是值得预期的。”

  观察:消费业态全面恢复 异地消费客流量大

  快时尚美妆、网店线下体验店、首店……多家购物中心悄然新增了许多新品牌、新门店,各类文化主题展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购物中心。4米高的魔法烟雾泡泡树上,裹挟着雾气的泡泡缓缓飘落;霓虹锦鲤、敦煌长灯、夏日河苑、国潮风、森林主题展、线下解谜互动、汉服文化体验馆等文化活动与展览被“搬”进购物中心,吸引90后95后年轻消费者。

  以往每逢“墟日”就是乡镇居民翘首以盼采购的好日子,现在不少广州大型商场也在户外设立“潮墟”,让市民游客在市中心“趁墟”。入夜后,全媒体记者在天河商圈、荔湾商圈看到,不少大型商场把户外布置一新,时尚达人们将服饰摊、手工饰品摊、咖啡小店等布置得潮味十足。“秋天气候舒适,晚上逛逛户外小店,欣赏一下夜景,感觉广州夜经济,觉得整个城市很有活力。”游客沈先生说。

  广州市社科院现代市场研究所所长何江告诉记者,今年国庆假期广州消费主要呈现出四个特点:消费市场人气旺盛,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借这次国庆中秋长假快速释放出来;消费业态全面恢复,客流量已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甚至有所超越,表明广州线下消费市场得以全面恢复;商家策划举办的活动多,进一步提振了节日消费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异地消费的客流量大。他表示,今年中秋国庆重叠,假期较长,这就为消费者赴外地旅游消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让消费者可以享有自由度更高的旅游目的地选择。这次长假,不仅来广州的外地游客多,去外地旅游消费的广州市民也很多。(文/记者赵方圆、龙嘉丽)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