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海鲜 寻味茂名

2020年09月29日09:14  来源:茂名日报
 
原标题:天然海鲜 寻味茂名

天然海鲜一上岸马上就会出现在博贺港海鲜市场。

中秋节前的博贺渔港一片繁忙。

轮船一靠岸,海鲜马上被搬运上港口。

驳接船一靠岸马上卸货。

海虾刚靠岸,收购人员就急不可待地过称搬运上市。

天然金丝鱼嘴巴都挂着一枚鱼钩。

生猛鳗鱼。

渔贩第一时间把渔拉往市场销售。

  在茂名滨海新区博贺镇,不仅海洋文化底蕴深厚,沿海旅游资源丰富,还有令人念念不忘的美味海鲜。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博贺镇的海鲜久负盛名,这里盛产各种各样的海鲜,小沙丁鱼、刺巴鱼、金丝鱼、马鲛鱼、龙虾、对虾、海参、花蟹、鲍鱼、螃蟹、墨鱼、鱿鱼、白仓鱼、黄花鱼、带鱼等各种海鱼、贝类。新鲜、质优、价廉的生猛海鲜,让博贺镇成了人们品尝海鲜的理想之地。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博贺渔港年过港渔船1.98万艘次,卸港量20万吨,居广东省首位,是全省最长、功能最完善的渔业码头。每天,千吨船舶候潮进出,200多台大型海鲜冷藏运输车辆在岸上往来穿梭。

  据统计,该镇现有渔船1608艘,总功率21万千瓦,2019年海洋捕捞产量14万吨,产值17亿元。渔船总数量、总功率、总产量连续多年居我省各渔港镇之首。

  随着一艘艘渔船缓缓靠岸,渔港上一阵忙碌。一筐筐新鲜海鲜被送到岸上。这里面,最吸引人的是新鲜捕捞上来的海虾,这些野生海虾,有着明显区别于养殖海虾的特性。

  “野生的海虾和人工养殖的海虾很容易区分的,人工养殖海虾的须子很长,而野生海虾须短;人工养殖海虾头部‘虾柁’长,齿锐,质地较软,而野生海虾头部‘虾柁’短、齿钝,质地坚硬。”一位有多年从事海产捕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野生的海虾价格,几乎是人工养殖海虾的两倍。至于口感,更是相去甚远。“野生的海虾虾肉紧致,口感鲜甜;而人工养殖的海虾,虾肉松垮,味道也不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贺渔港回来的海虾,都是新鲜捕捞起来的野生海虾,许多人为了吃到新鲜的海虾,甚至天还没亮就驱车到博贺渔港蹲守。

  不同地方的口味千差万别,海洋美食的做法也各有千秋。而博贺渔港新鲜捕捞回来的生猛海鲜,不管是白灼、盐焗、现炸、烧烤、煮汤、煎炒、焖炖……都十分鲜美。再挑剔的老饕,都会赞不绝口。

  白灼海虾

  而珍贵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手法。同样,新鲜的海鲜,用最简单天然的办法烹饪就好。海虾,最好吃的做法,是白灼。

  可能很多人认为,白灼就是用白水煮一下捞出,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白灼作为粤菜经典的烹调手法之一,能最大程度上保留食物原本滋味,但是面对有一定咸腥味的海鲜,就需要特别注意小技巧。以海虾为例,如果海虾只用开水焯一下的话,则海虾的腥味仍会残留,但加入姜、葱和酒进行白灼之后,腥味就可去尽。

  新鲜的海虾经过白灼,虾肉看起来色泽素雅,吃起来也是鲜中带着脆甜,肉质脆嫩感极佳。因为食材的新鲜,所以只需蘸点酱油就是天下顶级的美味,不仅脆滑爽口,还有种说不出的鲜美。

  清煮花蟹

  清煮花蟹是我市电白区特有的烹饪方式,将花蟹洗净,整个放于锅中盖好,慢火煮,闻到香味即可吃。这样的蟹保持了其本身的风味,因此特别可口。吃花蟹要趁热吃,不然冷了就有腥味了。揭开略烫手的蟹盖,摘除肺叶,母蟹便露出金黄的膏,嫩白的肉,蟹油染黄指尖,肥而不腻,满口飘香。不住吮指,真是极品美味。把剩下的大钳子掰开,用蟹脚的尖部,把它剔净,虽不及蟹膏那么肥腻鲜美,却也是清甜,别具风味。蟹脚吃的是嫩,蟹螯吃的是香,但凡是蟹肉放入口中,就觉得鲜香肥嫩,十分过瘾。

  清蒸石斑

  博贺渔港盛产野生石斑鱼,这些石斑鱼,需要很高的技巧,才能钓得起来。吃海鲜,越是原汁原味,越是简单的烹调,越能显示出海鲜的鲜甜。所以,用清蒸的方法,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持石斑鱼的营养。一条清蒸好的石斑鱼,还冒着腾腾热气,夹一筷子鱼肉,放入嘴中,入嘴即化的感觉太过惊喜。鱼肉的鲜味,好像浪潮一般扑面而来,满口都充盈了最“鲜”的味道。这种“鲜”,是最纯粹的,没有添加任何多余佐料的“鲜”。整条石斑鱼肉多且爽脆,入口鲜美。博贺渔港的新鲜石斑鱼,绝不同于人工养殖的石斑鱼,肉质紧致,没有多少腥味。如果追求天然健康,博贺渔港的生猛石斑鱼就是最好的选择。

  特色海鲜

  除了这些菜肴之外,博贺渔港的特色美食还有清煮南风螺、鲍汁扣海参、椒盐虾蛄、海虾炸、海鱼炸、蚝炸、深海油螺、花虾沙虫刺身、糖酒焗虾蛄、飞鱼(介须文)煲油、墨鱼饼、干煎结尾鱼、蒜蓉粉丝蒸沙螺、金贝海胆炒饭、刺龟皮鸡丝汤……这么多的美味海鲜,你还不赶快到博贺镇来,在海边听着海潮声,在柔和的海风中品尝海鲜大餐?

  文/本报记者谢力忠邓晖晖 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丘立贺 吴昊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