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幼鸟罕见现身深圳

2020年09月22日09:48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飞来一只“虎”

蓝喉蜂虎正在捕食。记者 李晶川 摄

  这几天,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自然力乐园附近来了一只蓝喉蜂虎,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蓝喉蜂虎是一种中型鸟类,体长26厘米至28厘米。头顶至上背栗红色或巧克力色,过眼线黑色,腰和尾蓝色,翼蓝绿色,腰及长尾浅蓝,中央尾羽延长成针状,明显突出于外。颏喉蓝色,其余下体和两翅绿色。嘴细长而尖,黑色,微向下曲。喜近海低洼处的开阔原野及林地,繁殖期群鸟聚于多沙地带。因为极具观赏价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鸟”。

  蜂虎因善于捕捉蜂类而得名,是佛法僧目蜂虎科的鸟类。中国有记录的蜂虎有8种,深圳可见到的有两种:栗喉蜂虎和蓝喉蜂虎。对于深圳而言,这两种蜂虎都是迁徙过境鸟,通常在四五月和九十月可以见到它们。它们上半年从云南、东南亚等地飞来广东、福建等地繁殖,下半年则飞回东南亚越冬。所以只能偶尔看见少量过境的蜂虎了。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这只观测到的蓝喉蜂虎是一只幼鸟。这只小鸟整体浅绿色,喉蓝绿色,黑色的贯眼纹,飞起时飞羽为红棕色,尾羽为蓝色,虽然还没有长出细长的线尾,头部也还没有变成栗色,但颜值已经碾压附近的文鸟、麻雀和白头鹎。这只蜂虎没有跟上小群体南迁,而是选择独自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停留,补充体力。没想到小家伙这么会选地方,生态公园不喷晒杀虫剂,虫子多,肉食性的胡蜂、蜻蜓也很多。它不时从枝头飞起,在空中捕食各种虫子。它可以在空中突然转向,也可以突然在空中刹车昂起头叼住身体上方的猎物,抓住虫子后一般会滑翔一段飞回起飞的位置。据观察,这小家伙真是天才杀手,捕食成功率超过80%,抓的猎物主要是胡蜂,也有蝴蝶、蜻蜓和甲虫。这只亚成鸟不惧怕人类,可以从围观者身边一米远掠过。也可以展开翅膀趴在距离围观者三米远的地上,估计是利用地面热量杀死体表的寄生虫。

  虽然蜂虎只有二十几厘米大小,但颇有王者风范,仗着飞行技巧高超,又有长而略下弯的尖尖的喙,战斗力爆表,并不把附近的棕背伯劳(性情凶猛、有“屠夫鸟”之称)放在眼里。

  据深圳资深鸟友说,这只蓝喉蜂虎幼鸟在这里已经待了一个星期了,也许很快就会离开,但也存在留下来的可能性,毕竟这里有充足的食物和友善的人类。近几年,生态公园的鸟、虫、野花的种类越来越多,让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成为既是散步、休闲的空间,又是观察自然、亲近自然的好去处。(记者 李晶川)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