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广府文化论坛在肇庆封开举行

2020年09月14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潇贺古道焕发新生机

  第五届广府文化论坛

  潇贺古道

  9月12日至13日,在肇庆市封开县举行的第五届广府文化论坛上,40多位高校教授和文史专家以“潇贺古道与岭南文明”为主题,围绕潇贺古道与广府文化、潇贺古道历史文化的研究与活化、封开在潇贺古道的历史地位、封开及两广文旅融合等专题进行研讨与交流。

  系列政策注入发展活力

  “秦汉时期南岭的灵渠以及潇贺古道等多条水陆道路的开辟,为维护大一统国家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起到了桥梁作用,也为维护岭南边疆的安定起到了保障作用。”广州大学历史系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特聘参事、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元林表示。

  潇贺古道是历史上“海陆丝绸之路”的对接通道,从先秦时代人们就开始探索,秦代则开始大规模开发利用,其始于潇水,止于贺江,全长187公里。封开境内的贺江全长108公里,配合贺江航道,路上还设有若干驿站。当年,古道陆路接力水路,五里一亭、十里一铺,途中进行歇息或货品交易,十分繁华。

  到了近代,随着陆路交通的飞速发展,潇贺古道才逐步沉寂下来。但近年来,随着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碧水蓝天保卫战、省际廊道示范带建设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沉寂已久的潇贺古道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的蓬勃发展给波光粼粼的温婉贺江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纳入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

  封开境内贺江接入西江的一段航道还是茶船古道的一部分。广西的六堡茶沿六堡河,经东安江,走贺江,入西江,直达广州,对接海上丝绸之路。通过茶船古道,六堡茶走出深山,越洋过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

  “封开的潇贺古道,包含了水陆古道,是广东最具特色的古道。它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古代驿道制度文化、展现了对外交往的亲善文化。”广东省方志办巡视员、《岭南文史》主编侯月祥说。

  作为岭南地区最早的人类繁衍地、岭南文化的发祥地,封开是岭南地区最早的首府,是粤语的发源地,在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封开县通过政府主导、专家支持、民间参与的形式,对各类文物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大规模的挖掘、保护、开发、利用,对广府文化和广信文化进行了系统性、专题性的梳理。

  2020年,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将潇贺古道(封开段)纳入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广东省体育局将封开县大洲镇列为2020年度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站点之一。(记者 于敢勇 通讯员 黄瑛居)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