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后深圳环境卫生明显改观

2020年09月13日11:0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环境卫生明显改观 配套措施仍需完善

  近日,城管执法人员对学校和旅游景点进行垃圾分类全面检查和督导。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后,小区卫生环境有何变化?物业管理和垃圾清运有什么改变?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垃圾分类实施后,许多小区环境卫生明显改观,但垃圾分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是简单靠处罚就能解决,而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增加设备,加强宣传教育和督导。

  居民:小区环境整洁美观了

  垃圾分类实施后,社区、住宅小区环境整洁干净了,蚊蝇鼠患减少了,空气更加清新了,这是多数市民的感受。

  记者在彩田村走访发现,小区卫生环境井然有序,垃圾投放点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彩色的垃圾箱整齐排列,投放点地面整洁,没有异味以及蚊蝇。

  长城花园去年11月就开始试行小区垃圾分类了。在此之前,由于住户众多,每层住宅楼两头各有两个垃圾桶,住户投放垃圾后,夏天臭味难闻,容易产生蚊蝇、蟑螂等。住在该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实施垃圾分类后,住宅楼道的垃圾桶都拆掉了,楼道再也没有异味了,原来放置垃圾桶的地方蚊蝇、蟑螂都没有了,楼道变得干净多了,整个小区环境比以前更加卫生整洁。

  一些老旧小区,变化虽然没那么明显,但卫生环境状况也好转了。

  小区物业管理是垃圾分类的责任管理人,垃圾分类管理后,垃圾桶集中投放数量明显增多。华富北村管理处保洁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分类后,物管保洁工作量增多了。为消除垃圾桶异味,保洁员需每天对垃圾桶进行清洗、撤桶。此外,白天经常要巡查督导。

  企业:垃圾清运要求更高了

  垃圾分类管理后,不同种类垃圾分桶投放、分别清运,清运公司的业务量明显增多。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一些小区内道路狭窄,停车位紧张车辆占道停放,清运车只能到小区门口,由清运人员将空垃圾桶从车上拉到小区内投放点,再将装有垃圾的桶换走拉到车上。

  福田一家清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厨余垃圾中果皮等重量轻、体积大,厨余垃圾重量只占餐厨垃圾的2/3,这样原来100公斤的桶,只能装60多公斤的厨余垃圾,从而需要的垃圾桶数量增多了,相应的清运员数量和清运车数量也要增加。这位负责人坦言,分类后,清运公司的成本增加十分明显。

  负责清运福田区内厨余垃圾的中兴恒熙环保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刚开始分类时,福田区内厨余垃圾很少,一天清运量仅十几公斤,后来清运量不断攀升,从每天10多吨到现在的100多吨,并且还有上升之势。公司清运成本不断提高,压力也加大。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开厨余垃圾定时投放的时间段,防止深夜清运扰民,清运公司普遍选择投放更多车辆、增加车辆运行次数。在福田区,负责厨余垃圾清运的车辆一般在晚上9点至12点、早上5点以后到住宅小区清运垃圾。

  建议:要严罚更要完善配套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家认为垃圾分类很有必要,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人人受益。但是,对于如何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少市民认为,垃圾分类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城管、街道、社区、小区物管和个人等多方面协调配合,各司其责,共同全力推行实施,不能一罚了之。

  督导人员少,有效监管不足,是当前垃圾分类管理中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一些老旧小区,由于白天无人督导,有人将未分类的垃圾袋投放到“其他垃圾”桶中,造成垃圾桶满满的,蚊蝇飞舞,异味扑鼻。有物业管理处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垃圾桶用清运车拉走前,不进行二次分类投放。

  厨余垃圾投放时段设置过少、不合理,也是大家反映较多的问题。目前,福田区等地厨余垃圾集中投放时间段规定在每天晚上7点到9点。有居民反映,自己常上夜班、回家晚,经常错过厨余垃圾投放时间;其他区也有居民反映,因定时投放次数太少或不合理,而没法顺利投放厨余垃圾。有市民建议,增设其他定时投放时间段。

  宣传引导工作部分缺位,也是一个问题。记者走访发现,有的社区对垃圾分类的宣导不够充分,住户对垃圾分类操作仍然模糊不清,不知如何进行具体分类;还有一些住户环保意识不强,投放分类动力不足,在监管松弛的情况下将垃圾混装投放到垃圾桶。

  有市民建议,在垃圾分类条例实施推行中,有关管理部门首先需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有关具体管理规定,制定出合理可行的具体操作细则;其次,通过各种媒介手段和方式,进一步深入宣传引导,将垃圾分类落实到每一住户、每个人;第三,可举办有效的活动和推出有力的激励措施,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并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习惯行为。

  长城花园资深业委会成员成女士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需加大基础投入,在垃圾投放点配置智能垃圾桶设备,或者推行有二维码的垃圾袋,以便跟踪监管垃圾投放,做到责任落实到个人。此外,还要加大投入,进一步补贴垃圾清运和垃圾处理环节,增加清运设备和处理设备,充实更多人力,切实做好垃圾及时清运和处理工作。(记者 上官文复)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