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广东旅博会旅游大卖场高端线路明显增加 

2020年09月13日08: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旅游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大家都在用行动撑旅游业!”9月12日12时许,市民周女士和老伴儿在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某旅行社的展位前,排队买到了心仪的旅游产品。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本届旅博会旅游大卖场的人气不输往年。除了来自千万元旅游补贴的刺激,旅游产品及服务升级换代,紧贴市场需求,形成了供需两旺的态势。而旅游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正在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特征。

  需求端

  价格不再是第一指标

  记者逛展发现,旅游大卖场中,旅游特惠线路琳琅满目,但国内游、省内游的高端优质线路明显增加。以周女士挑选的四川九寨沟6天游线路为例,往年该线路费用约4000元左右,今年国庆后出游价格升至5000多元。“一分钱一分货。”周女士坦言,今年的行程安排更丰富,只要服务好、品质优,“贵些无所谓”。

  价格不再是市民选购旅游产品的第一指标。

  广东是旅游大省,是国内最大旅游客源地之一,游客消费观念总体趋于理性。受疫情影响,出境游尚未恢复,国内游、省内游成为旅游消费的“主阵地”。旅博会首日,某参展旅行社省内游收客人数同比翻番,营收增长两倍;出省国内游报名人数同比增长超七成,营收同比增长51%。相对于价格,今年旅游服务品质更受消费者关注。

  供给端

  “价格战”不再是唯一“利器”

  与需求端相匹配,“价格战”亦不再是旅行社抢占市场份额的唯一“利器”。除了优化旅游线路,旅行社还跨界做起了电商。以广之旅为例,该社今年特置了易起购专区,超百款地方特产、农产干货、日用百货等集中亮相,游客可现场挑选,线上下单快递到家。广之旅董事长、总裁朱少东表示,疫情影响仍在持续,旅行社需把握新消费的市场机遇,加大创新供给力度。

  “我们不能等。”岭南控股总裁陈白羽的观点在业界引发一致共鸣。“+旅游”“旅游+”等深度跨界融合产品正在市场上寻找新增量。旅博会上,研学旅行、房车旅游、乡村旅游、高端休闲度假旅游等相关产品供给丰富。

  位于旅博会举办地琶洲展馆旁的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近日亦迎来客流高峰。据观察,除了大小展会为酒店输送客流外,珠三角周末来穗休闲度假的客人亦成为穗高端酒店的主要消费群,高端酒店丰富而优质的餐饮供给,亦为其打开广阔的流量入口。(记者/周人果)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