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艺术深圳博览会启幕 艺术嘉年华绽放鹏城

2020年09月11日08: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艺术嘉年华绽放鹏城

  ▲在9月10日的展览上,一位艺术家在现场作画。

  “艺术深圳”博览会开幕当天,众多名家作品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展。

  “艺术深圳”博览会开幕当天,众多名家作品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展。

  9月10日,2020“艺术深圳”博览会的VIP预展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如约而至,吸引了诸多藏家和艺术人士的目光。这场持续至9月13日的艺术博览会汇聚了45家当代画廊及专业艺术机构,全面展示了20世纪至21世纪的现当代艺术作品,打破了新冠疫情以来行业面临的线下交流困局,为观众带来一道道丰盛的艺术大餐。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20“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表示,当代艺术市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发展。

  多元与活力并存

  受疫情影响,许多线下博览今年被迫按下“暂停键”。此次“艺术深圳”的顺利举行可谓是为艺术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6号馆门口,观众有条不紊排队安检入场。观众凭借身份证,按照要求佩戴防护口罩,保持社交的安全距离,做到安全防疫与看展两不误。

  虽然参展画廊数量比往年略有细微缩小,但本届“艺术深圳”坚持在“精而优”的基础上做到 “优而新”,在作品的选择、品质等方面下足功夫。

  每年的“艺术深圳”总能吸引一些重磅艺术家的参与。今年,特邀艺术家项目呈现了知名艺术家毛焰、周力为公众展示其独特的艺术作品。艺术家周力带来的本年度全新大尺幅绘画作品《2020年的春天》呈现了她全新的艺术思考。周力表示,在自然面前,人类永远是渺小的。她希望通过作品引发观众思考。

  另一位著名艺术家毛焰带来了自2010年至2018年间创作的标志性系列作品。毛焰的作品特色鲜明,借用人物的轮廓和动作来完成线条、颜色、构图的实体化,是在写实主义的框架下探索深幽微妙的人类精神世界。

  业内人士周先生表示,本届“艺术深圳”亮相的画廊及机构的内容丰富、作品多元化、专业化,充满着活力,整体呈现出一个高品质的展览,为艺术界的交流和合作拓宽了渠道。

  大湾区艺术生态板块“博眼球”

  除主画廊单元外,今年的“艺术深圳”还设立了潮流艺术、Hi21新锐艺术市集、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公共艺术项目、特邀艺术家项目五个单元,呈现更为丰富、指向性更多元化的艺术面貌;助力区域艺术市场的稳步升级,全面构筑一个开放、专业、创新、共享、合作的当代艺术市场平台。

  对于五大板块的设置,叶建强解读说,今年五大板块的设立与新增是为呈现丰富、专业、多元化艺术面貌的一种全新尝试。作为文化产业中重要的一环,“艺术深圳”连接了珠三角地区的艺术生态场域,对于区域艺术生态的良性发展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该板块聚焦大湾区的艺术生态,集中梳理呈现了区位内受到高度认可的非营利性当代艺术机构,包括:OCAT、时代美术馆、越众历史影像馆、坪山美术馆、华侨城盒子美术馆等等,为艺术界提供了一份具有地域特色的学术样本。

  艺术收藏家杨先生已经多次参加“艺术深圳”,谈及此次观展感受时,他表示,今年的“艺术深圳”有些新的尝试,好的作品与内容也不断增加,“艺术深圳”的举办也提振了行业信心。相信未来在整个华南的艺术市场,深圳的艺术产业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记者 尹春芳、杨浩翰)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