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9月11日开幕 

2020年09月11日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游客逛展“揾着数” 旅业探寻新商机

  旅博会期间,多种精彩的文旅体验将接连呈现。图为2019年广东旅博会现场展演。孔剑锋 摄

  9月11日,2020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广州拉开帷幕。本届旅博会为期三天,是在当前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已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也加快恢复的背景下举办的广东首场重大国际文旅盛会。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届旅博会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机构、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展,省内21地市文广旅体局也悉数参展。韶关市连续第三年作为“旅游目的地合作伙伴”精彩亮相,惠州市举办“惠州手信节”激发消费潜力,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也同期举行。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场行业交流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共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思路。展会现场,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到文旅惠民补贴和企业让利带来的双重优惠,多种精彩的文旅体验也将接连呈现,精彩十足。

  多重优惠叠加国内高性价比品质游亮相旅展

  本届旅博会是跨省、省内团队游恢复后的首个文旅展销盛会,为促进消费市场的复苏、落实助企惠民政策,省文化和旅游厅从本月1日发放1000万广东文旅惠民补贴,市民在线上领取文旅消费券后,现场购买参展企业销售的各类文旅产品即可享受满减优惠。

  同时,各家参展企业也在旅博会上给出最大的让利惠民力度,可以叠加文旅消费券使用,让广大游客享受丰盛的旅游品质大餐。记者从广之旅了解到,今年该社在展会上推出了数千条特价跨省、省内旅游线路,最大降幅达56%,出发日期从今年9月至明年4月。

  旅展期间,中国国旅将推出近千款优惠旅游产品。省内游以1—3天的自然生态休闲、海滩海岛、温泉养生游为主;省外游方面,针对华东、云南、贵州、东北、西北、海南等近期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该社也推出了旅展相关优惠。

  暑假结束后,旅游市场进入了传统意义上的淡季。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秋游呈现人少景美、性价比高的特点。多家旅行社推出了赏秋、行摄、祈福等主题的高性价比线路,其中中国国旅广东公司包列的额济纳旗纯玩专列,除了饱览胡杨林秋色,也安排了全程医务人员随团、贴心全陪等配套服务。去云南腾冲赏银杏、去西北秋摄等线路也受到不少客人的关注。

  随着游客对于私密性、自由舒适、深度体验等需求的不断攀升,小团出游成为客人青睐的“黑马”。为了更好满足市场消费升级的“私家团”系列产品,也将成为旅博会的一个亮点。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今年有来自北京、广西、陕西、湖南、贵州、江西等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展,甘孜、毕节、林芝等广东对口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也积极参展,展示国内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现状和最新成果。

  省内方面,韶关市连续三年作为旅博会“旅游目的地合作伙伴”精彩亮相,将携数十家当地A级景区、星级酒店、星级民宿等企业参展,重点展示非遗文创产品、红色旅游线路及研学旅行课程。惠州市将在旅博会现场打造“惠州旅游手信商品展”,举办惠州手信节,激发消费潜力。

  文旅融合新场景上线科技互动体验丰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广东文旅新业态发展的新成果,也将在本次旅博会上呈现。其中,巨有科技、迪创文化、智联系统、枫烨文化科技、智摄宝等文旅科技企业将携VR、沉浸式全息影院、3D打印、3D文创、智能讲解器、智慧旅游系统等技术体验产品亮相,“旅游+科技”的结合将为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科技互动体验。

  “旅游+非遗”的组合也有诸多看点。韶关市展台将设置文创非遗展示区,并于推介会上带来仁化非遗项目展演《五更鸡仔季节歌》;揭阳市连续两年将非遗青狮展演带到旅博会;贵州黔西县将带来非遗产品烙画葫芦的现场演示……歌舞、才艺、器乐、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将轮番上演。

  本届旅博会是连续第三年设立研学旅行展区,近十个优秀研学旅行目的地、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参展,提供从红色历史、文化古迹到科技场馆、生活体验等的研学旅行产品,打造“文旅融合新场景”。罗浮山景区此次就携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和研学旅行新产品参加本届旅博会。据罗浮山研学负责人苏俊昌介绍,今年罗浮山景区在完善景区内基础设施的同时,将以罗浮山多样文化为主题,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研学教育体验项目,加深青少年对国学、红色、中医药、民俗等文化的了解。

  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此次也前来参展,据该协会副秘书长黄汉祥介绍,此次参展主要是为了推动研学旅行行业复工复产,同时向公众进一步普及研学旅行的概念,将优质的研学课程进行展示和推广,也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这一行业中来。

  “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尽管前半年的研学活动有所减少,但不少研学目的地也借此机会练好‘内功’。结合协会去年以来开展的对研学导师的专门培训,今年省内研学课程的专业度和内容都获得了比较大的提升。”在黄汉祥看来,这些新的提升也是展会上十分值得期待的内容。

  近年来工业旅游兴起,在研学旅行展区,包括大疆、深圳优必选等科技企业,也将在现场呈现科技研学的内容。广东在制造业方面具备优势,黄汉祥认为,今后结合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的独特优势,广东研学旅行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在政府的推动下,能吸纳更多优秀企业加入这一行业,打造出“科技研学之都”“制造业研学之都”等,成为广东研学的金字招牌。

  境外参展比例高现场亦可体验异国风情

  当前出境游尚未重启,但本届旅博会仍然保持较高的境外参展比例。据了解,泰国、日本、斯里兰卡、突尼斯、古巴、法国、意大利、波兰、葡萄牙、西班牙、乌克兰、萨摩亚、斐济、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驻华及驻穗机构代表参展,并继续打造“品质欧洲馆”及“非洲旅游馆”等品牌展区。欧洲多个目的地将联合举办“欧洲旅游目的地交流活动”,探讨疫后欧洲与中国旅游合作的重启,以及新常态下的旅游市场趋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广东旅博会致力加强国际文旅交流合作,扩大广东旅游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首创的“远程参展”模式,在旅博会现场设“云推介中心”,为马来西亚、摩洛哥、蒙古、爱尔兰、墨西哥等多个目的地国家提供展示机会,保持境外旅游目的地与广东旅游市场的接触和宣传曝光。

  多个境外目的地旅游局携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前来推介,现场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当地的文化魅力和独特风情。在泰国展位,消费者可以现场体验泰式按摩,并参与机票抽奖活动。在介绍新的小众旅游线路的同时,西班牙旅游局还将在展会现场带来其国粹弗拉门戈表演,这一音乐舞蹈艺术在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韩国旅游发展局此次将韩国旅游文化体验中心(KOREA PLAZA)带到展会介绍给大众,该中心能为人们提供持续体验和了解韩国文化的机会。除了提供免费实用的旅游资料之外,该中心还日常运营韩国语系列学习课程、韩式美妆课程等文化讲座。另外,以韩服试穿和韩式香囊制作为代表的文化体验活动也深受众多市民的青睐。

  因为疫情,全球旅游业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泰国国家旅游局广州办事处处长茵迪乐称,将来游客会更注重安全、健康以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小而精的规模出游。“我们会更注重多次入境泰国旅游的游客,通过故事讲述、有趣的产品和活动来吸引更多的游客。此外还会更注重数字信息技术的应用,培养游客对泰国旅游品牌的信心。”

  在出境游尚未开放前,针对中国市场,韩国旅游发展局将以线上云旅游为主,通过直播等新兴传播方式,带游客在线上游览韩国,保持韩国在游客心中的热度,为市场开放后的游客出行做铺垫。此外,韩国旅游发展局还将致力推广韩国文化,如韩国音乐剧、韩流、韩语学习有关的线上和线下活动来保持人们对韩国旅游的关心度。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业界深入交流洽谈提供的平台,本届旅博会成功吸引了11个买家团,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多,省外买家组团共5个,与去年持平,省内买家组团比往年多2个,共6个。现场还将举办两场买家卖家配对会,为疫情下业界洽谈寻找商机。(记者 郑洁琳、周人果)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