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大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0年09月10日13:32  来源:西江日报
 
原标题:肇庆大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充满困难与挑战的2020年,肇庆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推动教育改革创新,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全市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广大学子得以享受到更优质公平的教育。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惠学子

  为破解西北板块与东南板块教师资源配置不均难题,去年开始,肇庆“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全市培养师资队伍与调剂教师编制管理相结合的改革新模式,100名怀集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调派至端州区各学校开展三年的任教,30名端州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则奔赴怀集县各学校挂职1年。这是肇庆为推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次创新尝试。

  在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今年,肇庆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市域内“城乡联动、双向提升”改革,从2020学年起至2024学年,分5批次(每批次1个学年),组织东南片区的4个区(市)与西北片区的4个县结合实际开展教师交流。该改革做法为肇庆山区教育注入活水,为城区解困,打破了肇庆城乡、区域教育资源分散割裂局面,促推肇庆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针对教师队伍活力不足、区域教师编制存在壁垒等问题,肇庆破局谋新,在县域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引导教师资源在县域内科学合理调配流动,拉开教师资源合理流动、优化配置的序幕。自改革推进以来,全市各地各学校均通过校内竞聘、区域竞聘、校际竞聘等三轮竞聘方式分布推进、逐级竞聘,使得教师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教师队伍的“一池春水”被有效激活,对全面提高肇庆市教育教学质量起到很大推进作用。

  同时,肇庆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机制,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基础教育质量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如今,肇庆采取行政主导组合、学校自主组合等多种模式,探索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协同办学,通过强校带弱校,已形成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基础教育办学集团。

  教育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暖民心

  “我们的学校变得更漂亮了!”秋季学期开学首日,肇庆市第八小学、黄岗小学、封开县广信中学等多所学校的新校舍建成启用,为广大家长学生送上最暖心的“开学礼”。近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优质学位成为广大家长最关心关注的问题。肇庆急家长之所急,想家长 之所想,通过扩建、改建、新建多所学校的方式,有效缓解学位紧缺、上学难的问题,让广大家长更加安心放心。

  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是肇庆实现教育改革创新、力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全市持续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新建、改扩建14所公办中小学校,建设4所民办学校,秋季学期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4915个;已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所,增加公办学位3220个,并通过多种方式增加公办学位24318个,“5080”攻坚行动顺利推进。

  同时,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速。目前,肇庆学院被省确定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广州大学松田学院于5月19日举行动工仪式;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完成首期建设并投入使用,首批近1000名学生秋季学期已入学;广东华航航空职业学院年底可竣工……

  教师队伍建设强 教育教学质量优

  虽经历疫情,今年高考肇庆仍然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更多肇庆学子成功实现大学梦。这有赖于肇庆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全市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据了解,今年肇庆教师队伍年龄结构持续改善,中青年教师已成为全市各中小学校主力军,为肇庆教育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各学段生师比也有了明显好转。同时,肇庆教师专业发展支撑体系也正在稳步推进。日前,肇庆市教师发展中心正式成立,端州、德庆、封开、怀集县也已完成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并投入运作,将有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肇庆市师德师风建设也在进一步加强。”肇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肇庆在省内率先评选本土人民教育家,评选各类市级先进个人399人,广大群众对师德师风的满意度有了显著提升。(记者 苏燕君)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