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区域增至18个

2020年09月10日08: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市重点区域再添新成员

  深圳重点区域再添新成员,深圳市未来又增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9月8日下午,记者从深圳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第十三次会议暨重大项目调度会议获悉:光明科学城核心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新增纳入深圳市重点区域。此外,原有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坂雪岗科技城将进行整合,重点建设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深圳全市重点区域总数由此达到18个。

  作为新增的重点区域之一,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具体范围包括光明科学城的“一心一区”及其关联区域,面积约26.66平方公里。“一心”是指光明中心区(含光明云谷),是光明科学城高端城市要素汇集的综合服务中心,片区融合科技、商务、政务、文化、社交等功能,为科学城提供全面均衡、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一区”是指装置集聚区,集中建设大科学装置、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等。

  根据规划,位于龙华区的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发展定位紧扣“创新、智造、生态”三大特质,将构建以“AI+5G+工业互联网”为主导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成为“九龙山未来数字城”,协同光明科学城等重大创新平台,共建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代表深圳“先行示范”内涵的高品质产业创新空间样板,成为深莞中部集合城市的区域创新极核、粤港澳大湾区东岸中轴的智能制造高地、深圳“三生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乐园。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深圳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长极,深圳市委市政府选择部分片区作为重点区域予以开发建设。全市其他重点区域包括: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国际低碳城、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大空港新城、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光明凤凰城、坪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大运新城、笋岗-清水河片区以及福田保税区、高新区北区、梅林-彩田片区、盐田河临港产业带,以及经过整合的坂雪岗科技城。

  记者了解到,经过整合的坂雪岗科技城将从“核心区-承载区-联动区”三圈层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格局,整体统筹产业、空间、交通、品质、机制五个方面,带动区域发展能级跃升。围绕集成电路、云与计算、通信、智能终端、人工智能、智能汽车6大重点产业,谋划建设系列标志性平台,以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引领产业发展。该片区和大运新城片区由此将成为龙岗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之“双核”,大运新城片区目前整体定位提升为深港创新合作新样板、全市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和深圳东部区域综合性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文体辉映、智产融合、往来便捷的深圳高水平“城市新客厅”,充满人文与生态魅力的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

  来自深圳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第十三次会议上的数据显示,全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过程中,市场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等特点进一步凸显。2019年底,全市重点区域在建项目超过740个,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近40%,比2014年重点区域成立之初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近7倍,部分重点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两倍以上。(记者 甘霖)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