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月气温偏高入秋希望渺茫

2020年09月07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气温偏高 本月入秋希望渺茫

  9月2日,一位女士用小书本遮挡太阳。苏俊杰 摄

  都9月了,广州还冒出35℃高温,是不是“秋老虎”跑出来“咬人”了?其实,这个时节广州还在夏天,我们感受到的热浪属于夏季原创。很多街坊关心什么时候能够入秋。从气象部门的展望来看,9月广东大部气温将比常年偏高,这个月入秋的希望比较渺茫。

  “秋老虎”啥时候下山?

  近来大家经常听到“秋老虎”这个说法,其实,“秋老虎”和“回南天”类似,并不是气象专业名词,而是民间一种形象的比喻。“秋老虎”指的是在夏天向秋天过渡的时期,气温下降之后又突然回升,持续出现一段高温天气。

  一般来讲,“秋老虎”最容易发生在长江中下游,以及江南、华南北部。“秋老虎”带有明显的季节特点。通常,“秋老虎”最早“下山”是在8月底到9月初这段夏秋交替的时节,最晚则会出现在9月中下旬到10月初。“秋老虎”发生时,高温持续时间一般会超过4天,最长时间可能达到10天以上。

  广州夏热未消

  有广东的气象专家认为,岭南大地其实很少能见到“秋老虎”。在说到“秋老虎”出没范围时,华南容易出现这种天气现象的也只是北部地区。

  常年来说,广州9月平均气温高达27.5℃,在一年当中仅次于最炎热的6月、7月、8月三个月份。广州平均入秋时间是11月9日,虽然年年情况各不同,但在9月初,距离入秋实在还是太远了些。既然没有入秋,“秋老虎”也就无从谈起了。专家分析说,从最近的实际天气看,广州昨天气温介于25.6℃~34.2℃,未来几天最高气温也在33℃~34℃之间,暑热未消,大家还要继续防暑。

  本月有两次高温过程

  虽然9月炎热天气算不上“秋老虎”,但是毒辣阳光也有点老虎的狠劲儿。气象部门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今年9月广东中南部平均气温偏高0.2~0.5℃,北部偏高0.5~1.0℃,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偏高0.2~0.5℃。月内有2次高温过程,9月1-3日出现过一次,9月20-22日还有一次。

  另外,气象部门预计9月广东有3次主要的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9月4-7日、13-16日、23-26日。9月台风仍然活跃,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至于冷空气,气象部门预计,9月25-28日广东可能受弱冷空气影响,遭遇寒露风。在冷空气带来降温后,如果广州又再出现高温,那就是货真价实的“秋老虎”出笼。(记者 叶卡斯)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