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用血紧张局面暂缓 大学生献血活动重启 

2020年09月06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疫情后献血车首进大学校园

  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9月5日进行献血日活动。记者陈忧子 通讯员张学元摄

  9月5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进行献血日活动,这是广州市献血车在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次进入大学校园。

  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梁华钦透露,大学生是广州市无偿献血的“主力军”。2019年,广州地区举行了260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超过7万名大学生捐出热血,献血量近11万个单位,约占广州市全年血液采集量的25%,高校学生献血已成为广州市无偿献血工作不可替代的力量,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高校学子未返校,是广州采供血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的一个原因。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全市全血的采集量与去年同比下降20.76%。由于疫情及天气等原因,8月中旬广州出现血液库存量严重偏低的状况,8月17日新闻媒体发出O型血液供应紧张而呼吁市民踊跃献血的消息。市政府大院带头组织团体献血,市民积极响应献血活动,自发到各献血点献血,暂时缓解了广州市临床用血的紧张局面。

  广州血液中心表示,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复学复课之际,在校学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掀开了广州市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在校大学生献血的序幕,高校学生献血将为广州市下一阶段的临床用血提供有力保障。“华工吹响了新冠疫情后大学开展献血的号角,拉开高等院校在校生献血的序幕,值得点赞。”

  据悉,广州血液中心还将于9月6日在华工五山校区、9月12日-13日在华工大学城和广州国际校区开展新学期无偿献血活动。(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张学元)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