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佛山超30所新改扩建中小学启用

2020年09月01日11:08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新学期佛山超30所新改扩建中小学启用

  南海实验中学新校区(小学部)一角。王伟楠摄

  张槎中心小学聚锦校区校门入口处“聚道笃学,锦绣人生”八个大字十分醒目。王伟楠摄

  高标准新建的平洲中心小学。通讯员供图

  顺德光正实验学校课室环境。邹婷婷摄

  “新校园的操场真大,功能场室也很齐全,很开心能在新校园里学习。”9月1日开学,狮山镇颜峰小学学生黄煜城将在全新的校园里开启新学期学习。这所易地新建的小学占地2.55万平方米,设36个教学班,20多个功能室,提供1600个学位。

  随着前几年建校行动下的学位陆续释放,这个新学年,佛山学位供给总量持续提升,全市超30所新(改、扩)建学校今日投入使用。2020年,全市计划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9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3万个,截至6月底,实际启动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43所。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就近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家长之盼、政府之责。作为人口流入型城市,自佛山市启动基础教育建设工程以来,佛山学位建设全面提速,持续“上新”一批新学校,通过高起点、高品质打造新学校,增量、提质齐头并进,“有学上、上好学”正成为每个孩子触手可及的现实。

  最新进展:30所新改扩建学校缓解学位紧缺情况

  广东省一级学校标准建设,科学实验室、室内恒温泳池等先进硬件配套等一应俱全……8月28日、29日,南海桂城街道连续有5所新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引发佛山朋友圈刷屏。其中有高标准新建的南海实验中学新校区(小学部)、怡海五小、平洲中心小学,也有改扩建后校园面貌焕然一新的桂江二小、桂江三小,5校共计投入建设资金6.45亿元,新增学位4000个。

  毗邻桂城,禅城区张槎中心小学聚锦校区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两栋充满岭南风格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校门入口处“聚道笃学,锦绣人生”八个大字十分醒目。据悉,该校区首期工程今年9月启用,第二期工程预计2023年9月启用,届时办学规模达36个教学班、可提供1620个学位,将有效缓解张槎街道公办学位紧缺状况。

  8月31日,三水区思贤小学落成典礼举行,首批一年级新生260人现场见证。该校全部投用后可新增学位1620个,全区的公办优质学位资源得到进一步扩充。除了按照广东省一级小学标准建设,多功能教学楼、体育馆、室外运动场等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外,该校还引入名校先进理念和资源,力争打造成区域名校三水区实验小学分校。

  不只是公办学校加快优化学位供给,越来越多民办学校的加入,也在进一步充实佛山教育力量。作为十二年一贯制全寄宿式优质民办学校,于今年9月全面开学的顺德光正实验学校,未来学生规模将达到9210人。开学后,学校将充分依托广东光正教育集团的强大教育资源和特色,大力开发AC课程、拓展课程等20多种校本课程,打造“英语浸入式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为学生快乐学习、提高素养搭建广阔的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秋季开学,佛山市投入使用的30多所新改扩建学校中,位于南海、顺德的最多,占总数的7成以上,且项目选址大多位于桂城、狮山、大良、均安等学位紧张片区,成为佛山市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加速度”的一个缩影。其中,南海有12个新改扩建学校项目投入使用,顺德预计超10个新改扩建学校项目投入使用,目标新增加义务教育优质学位2.65万个。

  超前谋划:学位建设纳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这个暑假,佛山多个镇街都能看到有学校正在加紧建设,或新建,或改建、扩建。

  “学位压力日益紧张,但传统学位供给办法相对滞后。佛山市创新机制,关口前移。”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佛山前瞻布局,根据全市常住人口等数据,测算出2022年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并出台《佛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五年新增18万个义务教育学位和4.4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建设任务。

  “规划总蓝图”的“指挥棒”下,为充分调动各区积极性,佛山软硬兼施:一方面,市政府将增加学位供给纳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和对区级政府的绩效考核中,同时,作为五年提升计划的最主要负责单位——佛山市教育局则从机制、考核、协调、助力等方面,设计了一系列措施,做到政策规划到位、统筹领导到位、督查指导到位、人力财力物力到位。

  学位建设涉及多部门联动,土地也是城镇学位扩容的共有难题。佛山各区通过土地置换、基础教育专项规划等方式,保障中小学校建设用地。其中顺德出硬招,明确教育设施用地范围、建设指引,把应建中小学校项目落实到各具体地块,予以法定控制。南海区桂城街道则通过构建学位建设联动机制,把任务细分,落实到具体部门。相关部门合力攻关,提高效率。

  个别难度大、进度慢的项目该怎么办?佛山专门建立项目滚动推动机制,强力督促各区提出细化整改措施,倒排工期推进,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在市的统筹督办下,各区想方设法挖潜,一股建校热潮正在升腾。2016年至2019年期间,佛山完成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23所,新增学位约12万个,在土地资源紧缺、学生规模逐年增大的背景下,佛山将义务教育办学规模扩大了近四分之一。今年是五年提升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学位建设进入“加速度”,佛山将提前并超额完成预期学位建设目标,到年底预计全市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近19万个。

  “在此基础上,佛山将继续实 施2年 再 延 伸 计 划,2021~2022年全市计划新增新改扩建项目27个,再新增学位约3万个,以满足未来学位需求。”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桂城街道自2016年起已投入19.2亿元,完成了包括灯湖小学等12所中小学校新建扩建,预计2022年前将完成22所学校建设任务,总投入超35亿元,新增学位约3.3万个;禅城区正大力推进学校建设“9+7+1”工程,计划在2020至2023年间新建、改建9所学校,同时拟对7所原村办学校实施扩建工程和对1所特殊学校实施扩容提质工程,大力增加中小学位供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高起点办学:力促新校进入优质行列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仅满足于学位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多优质学位。近年来,佛山教育部门持续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努力做到高起点规划建设和办学,通过办学模式创新、办学体制改革、优质师资配置等,迅速扩充优质资源,力求让每一所新学校直接进入优质行列。

  此次投入使用的南海实验中学新校区(小学部),规模40个班,新增学位1200个。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校各种场室、教学设备设施均按广东省一级学校标准配置,功能场室的设置也精细到位,如信息技术方面细分到创客室、电脑室、机器人室等,艺术类细分出陶艺室、书法室、沙画室、合唱室、管乐室等,可谓高标准、高起点、高配置打造。

  南海实验小学校长周汉云表示,这标志着南海实验小学正式迈入“一校两区”管理模式的新时期。围绕“宽教育”办学理念,新校区在教师配备、教育理念实施方面将与南海实验小学原校区保持统一。“我们在新校区成立了新教师青年训练营,老师们也要跨校区走动,共同开展教研活动,此外新校区招生规模更大,将可满足更多家长对桂城优质教育的需求。”

  很多新建学校零起点办学,如何让新校跨越艰难摸索的起步阶段迅速起航?近年来,佛山鼓励各区通过名校办分校、组建教育集团等模式,让新校站在名校的肩膀上,起跑步伐更加稳健。

  禅城区东华里小学在筹建之初,就提出要办一所富有岭南文韵和未来气息的新样态未来学校。在办学模式上,该校不仅从全区优质学校中选调骨干,组成名师管理团队,并将纳入佛山九小教育集团,连同九小西校区、九小新校区成为集团的成员校。未来,学校将共享集团所配套的优质资源,布局“未来人才”培养战略,实现共同管理、共同发展,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美誉度,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另一边,张槎中心小学聚锦校区则作为张槎片区首个公办小学教育集团一员,由张槎中心小学实行一体化的管理。为让新校区实现高起点办学,张槎中心小学通过派遣本部骨干教师,移植管理经验、教研成果、环境创设理念等“组合拳”,为新校区“输血”。“聚锦校区首期配备专任教师14名,来自本部的骨干教师占一半,两校区同一套领导班子,同一支师资队伍,同一个办学理念,同建适合教育办学特色,一体两翼齐步发展。”校长杨翠表示。

  “关注民生关切,回应民生诉求,佛山不仅要确保年度建设任务完成,还将超额完成学位建设,并继续把‘不断增强优质学位供给保障能力’ 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佛山将坚持“建好学校”和“办好学校”两手抓,为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持续推进学位供给建设,让每一个孩子都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记者邹婷婷)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