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飞地法院落户深汕特别合作区

2020年09月01日09: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全国首个飞地法院落户深汕特别合作区

  8月31日上午,全国首个飞地法院——广东省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法院(下称“深汕法院”)正式揭牌成立。作为深圳的第“10+1”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下称深汕合作区)的公检法系统自此全部实现揭牌履职,标志着“飞地”司法体系正式创立。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苏茂荣,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海涛,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万国营出席揭牌仪式。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致辞。

  深汕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批复成立,是创新完善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服务保障深汕特别合作区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深汕法院设4个内设机构,包括3个审判业务部门和1个司法行政部门,另设1个派出法庭。市人大常委会已任命首批5名法官,首批工作人员已全部就位。

  产耀东致辞时表示,深汕法院揭牌成立不仅标志着深汕特别合作区“飞地”司法体系正式创立,也标志着全区“飞地”社会治理进入新阶段,将加快深汕特别合作区重塑基层治理逻辑、重构基层治理秩序的法治进程,为“飞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当天,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法院鲘门人民法庭同步揭牌。此前,深圳市公安局深汕分局、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已相继揭牌。(记者 石义胜 林捷兴 田语壮 通讯员 杨海军 肖波)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