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验中学开学礼现场 钟南山讲“开学第一课”

2020年09月01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树立目标,就有方向”

  钟南山院士和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合影。 广东实验中学供图

  8月31日,广东实验中学(简称“省实”)举行高中校区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作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出现在现场,面向师生脱稿进行了20多分钟的演讲,从“非典”到“新冠”,从疫情防控到疫苗研发,从国家到个人,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我想大家不会想到,当前很多国家也不可能做到,900多人坐在礼堂里开会可以不戴口罩。为什么?这是我们大家努力得来的,很不容易。”演讲刚开始,钟南山就留意到台下的大多数师生都没有戴口罩,他说,师生能够安全有序地在一起召开开学典礼,首先要感谢党和国家的有力领导和正确决策。正因为有“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决心,才能有今天这样的战“疫”成绩。

  钟南山说,在这一次的抗疫过程中,他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最大武器”有很深的体会。他说,国家非常需要有资质的、有能力的、有思想的工作者,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一个又一个的目标,能激励自己不断前进。“就像我自己也是一样,从小就有个目标,实现了这个目标以后,又找另外一个大目标。我现在已经80多岁了,但还有两个目标,希望能够达到。前头有个目标,就总是有一个方向,你们也应该是这样。”

  “我所在的医学院不是清华北大,不是985大学,也不是211大学,但是到关键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发光发热。”钟南山寄语台下的同学:年轻人不仅要有志气,还要有热情和激情。

  “钟南山院士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省实校长全汉炎说,希望省实学子向钟南山院士学习,做一根祛除黑暗与恐惧的灯芯、点燃希望之火的灯芯,点亮自我、光亮世界,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省实人。(记者/马立敏 通讯员/谢家祭)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