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3管节顺利对接 

2020年08月29日11:33  来源:中山网
 
原标题:北斗卫星护航“深海之吻”

  8月28日,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3管节顺利对接。通讯员 岳路建 摄

  8月28日,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3管节历经出坞、浮运、系泊、沉放等工序,首次挺进伶仃海域20米以下深水区,顺利完成对接,标志着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进程再加速。

  8月27日凌晨2点,世界首制沉管隧道浮运安装一体船 “一航津安1”从珠海桂山牛头岛启航,提带着E3管节逆流而上,经过近50公里航道浮运,于27日下午2点抵达深中通道西人工岛附近施工水域,并开展相关准备作业。晚上9点,E3管节正式开始沉放。

  相比于E1、E2管节,E3管节为项目第二节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基于前期经验,各作业环节施工效率均有提升。相较前两次沉放作业,E3管节安装特点在于首次进入海平面20米以下的深水区,由此带来两大技术难点:一是沉管离开一体船掩护后,完全暴露在船体扰流范围内,管体控制难度大;二是定位缆首次在深水区作业,管节位置不易调整。另一方面,E3管节安装前,台风“海高斯”路径发生转变改为登陆珠海,作业窗口被迫延后,同时在管节安装期间多次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外部环境相比之前更为复杂,给项目施工带来挑战。

  为顺利完成E3管节“深海之吻”,保障管节在深水区顺利对接,项目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通过测量塔数据实时计算沉管三维动态,指挥人员可精准掌握船管在海底的具体位置,更好地完成作业。28日凌晨3点,经拉合、水力压接等工序,E3与E2管节完成对接。此次成功安装,再次验证了沉管浮运安装工艺方案的合理性,也验证了北斗系统在跨海通道工程中的实际效用。

  在此次安装过程中,沉管隧道工程关键的抛石整平工艺也实现了相应优化。经审慎评估,目前世界最大最先进的碎石铺设整平船“一航津平2”首次在国内采用半漂浮方式作业,顺利完成E3管节基床铺设,有效保障工期的同时,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记者 何淼 通讯员 岳路建)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