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发挥基础测绘数据优势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9日11:30  来源:惠州日报
 
原标题:发挥基础测绘数据优势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工作人员在调试测绘无人机。

工作人员在调试测绘无人机。

  8月29日是第17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城市发展离不开测绘地理信息资源的支撑和保障。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一项重要的前期性、基础性工作。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此次活动主题,深入开展测绘地理信息法制宣传教育,对于惠州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在“双区”驱动的背景下,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脚步不断提速,市自然资源局切实推动着基础测绘工作水平提升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记者注意到,全市国土资源存量数据库和数字档案馆及增量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和联合测绘机制的搭建,智慧惠州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的高站位建设等,切实为惠州高品质建设和市民生活提供着信息保障。

  “十四五”期间,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将以行使“两统一”职责为抓手,完善基准体系、标准框架、资源整合,出台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管理办法,加强测绘项目成果质量评价管理和行业信用管理,加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整合现有测绘成果,稳步推进基础测绘数据更新,提高基础测绘数据的保障能力,发挥基础测绘数据优势,为“山水林田湖海草”一体化管理和精细化治理提供全空间、立体化测绘成果和基础设施支撑,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提升基础测绘能力

  完善测绘体系建设智慧惠州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

  基础测绘是测绘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益性事业,广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记者了解到,基础测绘是指建立全国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进行基础航空摄影,获取基础地理信息的遥感资料,测制和更新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图、影像图和数字化产品,建立、更新基础地理信息系统。

  “十三五时期,惠州市基础测绘事业成绩显著。”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惠州市现代测绘基准进一步完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更加丰富,地理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基础测绘成果社会化应用不断加强,常态化和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顺利开展,应急测绘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为今后的测绘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负责人介绍,市自然资源局先后实施了一批重点测绘项目,根据《惠州市基础测绘“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要求各项基础测绘工作稳步推进。逐步搭建起了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平面、高程控制网覆盖面不断加大,“智慧惠州”建设进程得到不断提速。

  具体到项目内容,记者了解到,测绘领域的两项省市重点项目得到高质量推进。该局组织实施了西枝江流域生态环境监测和监督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为惠州首部地方法规落地执行提供技术支撑实施平台;同时高站位建设智慧惠州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叠加各部门、各行业相关业务信息,建立起全市统一、能够按需服务、多维展现的时空大数据云平台。

  与此同时,更多延伸至城市各项工作建设和市民生活的基础性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均得到有序开展。在城市规划建设领域,全市建成13座HZCORS(惠州市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基准站,2个GDCORS基准站组成现有的HZCORS服务网,共计运行15个基准站。该负责人介绍,这些基准站可以持续保障实时、动态、高精度、平面及高程基准三维定位服务、系统稳定。基础测绘数据稳步更新,不断提高基础测绘数据保障能力。这些基础测绘成果在科学规划决策、重点项目建设、国土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平安惠州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百姓地图位置服务等方面都得到广泛应用,凸显了测绘地理信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

  严把地图审核关

  编制最新版惠州标准地图满足社会各界需求

  地图作为测绘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和地方行政区多种自然和社会要素综合的特殊载体和传媒,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技术性和实用性。其测绘、印制、发行、展示和管理等都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要求,这是保证地图这一特殊产品质量和不出现问题地图的制度保证。

  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体现了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该负责人介绍,作为惠州市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市自然资源局一直严格按照测绘法和相关地图管理审核条例严把地图审核关,坚决将问题地图遏制在摇篮中。针对地图可能涉及的问题,从测绘法律法规和测绘技术的角度负责把关,确定涉图问题的性质。同时加强与市场监管、教育、新闻出版、外事和海关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从地图产品的生产、流通、使用、展示和涉外进出口等环节对口进行监管,确保对涉图产品的监管到位。

  该负责人表示,维护国家版图完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包括地图编制者、地图产品经销商,以及多数的地图产品使用者,如果都具有强烈的国家版图意识,就能形成一个正确使用中国地图的良好氛围,从而杜绝身边“问题地图”的出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惠州市地图》《惠州市中心城区图》《惠州市情图集》《惠州市示意地图》等地图,完成智慧惠州专题地图编制快速出图系统,提供2019版惠州标准地图下载服务;同时更新数字惠州在线地图服务和招标启动“天地图·惠州”项目更新建设该局电子地图,切实满足政府部门、公众对地图服务的迫切需求。

  保障项目建设

  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工程项目联合测绘机制

  随着城市扩容提质的不断推进,城市沿江向海、“南进北拓”的脚步加速。“丰”字交通主框架的加速落地,各城市组团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城市骨架不断开阔,金山新城、北站新城等新区建设不断加速,惠州湾产业新城等建设也快速落地。

  “城市建设、项目建设,测绘是第一步。”惠州市某测绘行业企业负责人李先生介绍,测绘工作可以看成是项目建设的“眼睛”,工程建设实施首先要做好测绘基础工作,画好图、定好位,然后才能开挖开建。

  无论是城市的宏观规划建设,还是延伸到微观的城市生活,测绘地理信息都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局在持续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建立起国土资源存量数据库和数字档案馆及增量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实现全市土地、地质矿产、测绘等业务数据的在线汇交与整合利用,稳步推进基础测绘数据更新,提高基础测绘数据的保障能力,切实为自然资源管理与科学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持。

  与此同时,该局还在全面提升测绘能力和审批流程的优化,切实推动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效率提升。通过印发《惠州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方案》,实行统一收件、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最大限度缩减测绘环节和时限,切实减少企业递件次数和费用支出,逐步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助力惠州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该负责人介绍,在“十四五”期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惠州市将以自然资源部门行使“两统一”职责为抓手,立足技术和设施优势,完善基准体系、标准框架、资源整合,出台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管理办法,加强测绘项目成果质量评价管理和行业信用管理,落实好省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要求,让基础测绘实现新突破、新作为。加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整合现有测绘成果,发挥基础测绘数据优势,为“山水林田湖海草”一体化管理和精细化治理提供全空间、立体化测绘成果和基础设施支撑。(文/图 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黄凯雯 胡胜文)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