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将重点打造青年作家“百人方阵”

2020年08月29日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我省将重点打造青年作家“百人方阵”

  “在历史每个时期的伟大变革和发展进步中,青年都创造了不凡业绩。今天,来自全省各地和港澳地区的青年作家济济一堂,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文学盛会。”8月28日上午,在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的开幕致辞中,由省作协、团省委共同主办的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广州召开,100多名来自省直、全省各地的青年作家代表参加了会议,部分港澳青年作家代表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积极实施《广东文学创作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传达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精神,加强全省青年作家创作交流,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省青年作家文学创作,推动广东文学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

  会上,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作了题为《打造“文学粤军”青年方阵 加快推动广东文学异军突起》的工作报告。近年来,省作协勠力同心加强青年作家团结引领,多措并举促进青年作家健康成长,初步形成了出作品、出人才的良好格局。他举例谈到,在去年和今年征集的35个广东重大现实题材、红色题材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创作选题中,青年作家承担了其中13个选题,占选题总数的三分之一。

  报告中,张培忠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青年文学工作思路,其中包括实施“青年作家培根铸魂工程”“青年作家英才培育工程”“青年作家精品创作工程”“青年文学传播提升工程”,以及建立宝贝人才的保障机制。

  “出席本次青创会的100余名代表,正是省作协重点打造的青年作家百人方阵。”张培忠强调,省作协从全省遴选100多名有潜力的80后、90后青年作家、网络文学创作骨干,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重点培养,形成百人方阵,实施动态管理。对其中50名来自小说、报告文学、诗歌等七大类文体的青年作家,省作协邀请吉狄马加、阎晶明、吴义勤、邱华栋、陈建功、高洪波、何建明等25名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或名刊名编作为导师,以一对二的方式进行创作指导,对其中10名更具潜质的青年作家给予资金支持。

  会上举行了青年作家名家导师制导师聘任仪式和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资金扶持签约仪式,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小说选刊》主编徐坤,《十月》主编陈东捷等在现场接受了聘书,王威廉代表获创作资金扶持的青年作家与省作协签约。王威廉、蒲荔子、卢欣、刘洋、李焱鑫、陈枫、郑小琼、袁博、唐诗人、林俊敏(阿菩)等10位青年作家获创作资金扶持,将展开多部作品创作,涵盖长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儿童文学、文学评论与网络文学。

  会上,青年作家代表冯娜宣读《致全省青年作家的倡议书》,向来自全省各地及港澳地区的青年作家发出呼吁:“文学事业是一场接力跑,让我们珍惜青春年华,珍重作家称号,承载广东文学负笈腾飞的梦想,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一方热土,也是青年创业创作的一方沃土,同样也是一片滋生和勃发文学的希望之地。”中国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暨南大学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院长何建明出席了会议并作讲话,他寄语广东青年作家,要成为塑造时代新人的“排头兵”、攀登文学高峰的“主力军”、中国文学传播的“先锋队”,“在新形势下,中国文学如何面向世界,是值得深思的重大课题。”他期待,广大青年要敢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激发身上蕴藏着的巨大的创造能量和活力。(记者/黄楚旋 通讯员/何小流)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