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中山大学”号下水

2020年08月29日08: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山大学”号下水

  8月28日,我国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中山大学”号在位于上海长兴岛的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水。记者 李细华 摄

  “愿你挺进深蓝,劈波斩浪!”8月28日,上海长兴岛的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异常热闹,一块红蓝白三色幕布徐徐揭开,我国最大的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下称“科考船”)被命名为“中山大学”号。

  “这艘船将承载起中大向海求索的使命担当、兴海强国的光荣梦想!”为科考船命名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说。

  这是一个延续了92年的“深蓝梦”!

  中山大学地处广东、濒临南海,其发展与海洋结下不解之缘:1928年推动并参与中国历史上首次对西沙群岛的科学考察;上世纪60年代在国际上率先开展海洋生物化合物研究;2016年教育部批准建造科考船;2018年牵头建设南方海洋实验室,并组织“重返西沙”科考活动,不断走向海洋、研究海洋、经略海洋。

  “这是国内排水量最大、综合科考性能最强、创新设计亮点最多的科考船。”该船总设计师、中船集团第708所主任助理吴刚说,科考船设计排水量约6800吨、船长114.3米,船体线型优美、高大威武。同时配备大量先进科考仪器和科考操控支撑设备,建有各类先进实验室,可实现全球无限航区航行,完成从海底到万米高空的各类科研实验。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科考船将打造成为高水平海上移动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并与国内外优秀海洋科学家交流合作,有力支撑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

  命名后,科考船缓缓下水,立即开展舾装施工和系统调试。预计今年年底,“中山大学”号将驶出造船厂,扬帆试航;明年将开展首航,从浅蓝走向深蓝,从近海挺进大洋!(记者/吴少敏 钟哲)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