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汕头故事 探寻特区经验

2020年08月28日15:56  来源:汕头日报
 
原标题:倾听汕头故事 探寻特区经验

记者在广澳深水港采访。 本报记者 方淦明 摄

  为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8月26日至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的“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我市举行。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等中央、省的媒体记者和多地专家学者,对我市进行实地采访调研,探索传播汕头经济特区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采访团先后来到汕头港广澳深水港区、汕头高铁站枢纽化一体化工程、汕大东校区暨亚青会主场馆和华侨试验区人才大厦等地参观采访。

  在汕头港广澳深水港区,采访团实地走访港区泊位,详细了解广澳深水港区的建设运营情况,随后登上广澳港联检大楼,港区全貌尽收眼底。目光所及之处,数万吨等待出港的货物,俨然成为开放的“代言人”。中国经济网评论部记者臧梦雅第一次来到汕头,在她看来,汕头港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关键节点,深化与东南亚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港口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

  在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建设现场,偌大的工地上挖机、推土机、起吊机等各种各样的施工作业机械来回穿梭着,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媒体记者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和摄像枪,记录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而汕头高铁站枢纽一体化工程的规划建设,也同样吸引了不少采访团成员的目光。“短短几年时间,整个城市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令人惊叹。”光明网海外编辑部编辑吴熙璐是汕头人,常年在外读书的她每年回来的时间都很短。她告诉记者,汕头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汕头新一轮的发展将起到更好的带动作用。

  经济特区如何“特”、是不是继续“特”、“特”在哪里,是此次媒体团调研采访主要关注的内容。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多次来到汕头,他坦言如今的汕头比之前几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展现了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他指出,新时代经济特区还要继续发挥其功能,继续体现“特”的魅力,要继续大胆试,为城市治理现代化发挥更多的示范性作用。

  据了解,采访团媒体将把在汕头调研、采访的成果形成理论文章、短视频等作品,对汕头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多样化传播,全面报道汕头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改革成就及创新实践,讲好汕头故事。(记者李德鹏)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