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推出第二批595项“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

2020年08月28日11:24  来源:西江日报
 
原标题:肇庆推出第二批595项“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 支持35种常用电子证照 群众办事更高效

  肇庆推出第二批595项“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办事便利度再提升!8月27日,记者从肇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该局依托省、市电子证照系统,已完成市统一申办平台的改造升级,并发布第二批595项“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免证办”。今后,市民和企业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即使忘带身份证等相关证件,也不用再“多跑一次”。

  据了解,第二批“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涉及9个市直部门的100项政务服务事项,以及各县(市、区)83个部门的495项政务服务事项,支持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工商营业执照、完税证明、不动产权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职工退休证等35种常用电子证照,还支持群众和企业到大厅窗口办事用手机“亮证”,通过窗口扫码查验,实现免验实体证照。此外,市民或企业到窗口办理业务时,还可出示“粤省事”或“粤商通”里的电子证照条形码,业务办理人员“扫一扫”即可在线查验并自动存档,无须携带证件原件及纸质复印件。

  目前,肇庆(含县市区)公布的政务服务“免证办”事项共1559项,进一步助力政府部门工作流程再造和群众办事申报材料精简,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市政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子证照的广泛应用,不仅显著提高肇庆政务服务效率,还有效推进了“减证明、减材料”,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填、少带、少跑、少报、快办”。下一步,肇庆将继续推进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业务“免证办”,并加快梳理第三批“免证办”事项清单,不断扩大服务的适用范围,不断提升肇庆政务服务能力,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减证提速。(记者 苏燕君 通讯员 赵琳)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