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14家用水大户纳入国家或省重点监控

2020年08月28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314家用水大户 纳入国家或省重点监控

  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在水利部发布的49家国家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的基础上,近日向社会公布了265家省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至此,广东省纳入国家和省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共314家,合计用水总量98.8亿立方米,占全省总用水量的23.5%。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广东省先后调查了822家工业和服务业单位用水情况,基本摸清高耗水行业的用水结构和分布情况,向水利部推荐确认49家国家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同时,将工业用水量前100名、服务业用水量前50名,7类高耗水工业和3类公共机构用水量前10名,以及5万亩以上重点中型灌区等265家用水大户纳入省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形成了国家和省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314家。其中,工业157家,服务业73家,农业灌区84家,基本覆盖了全省工业、服务业、农业的主要用水大户。

  记者从公布的名录中看到,广东省纳入国家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的有广州珠江电力有限公司、中石化广州分公司、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石化茂名分公司等32家工业用水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15家服务业用水单位,以及高州水库灌区、雷州青年运河灌区等两个农业罐区。

  纳入省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的,则覆盖我省火力发电、石化、造纸、纺织、食品、钢铁、化工等7类工业用水大户,学校、医院、宾馆等服务业用水大户以及主要农业罐区。

  省水利厅介绍,广东省按照“取水户谁发证谁监管、用水户谁计划谁监管”的分级管理原则,逐一落实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的用水日常监管单位,向社会公布。

  下一步,广东将继续完善市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逐步建立省、市两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的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扩大节水监管覆盖面,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用水效率和节水水平。

  据悉,各地级以上市水利(水务)局将于今年10月底前组织建立完善市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经审核后向社会发布。(记者/谢庆裕)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