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珠海

2020年08月27日17:55  来源:珠海特区报
 
原标题:感受特区发展 传播特区经验

  8月26日,“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珠海,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全国重点理论网站和经济类报刊媒体以及省市重点媒体记者通过实地走访,感受珠海经济特区建设发展情况,了解珠海经济特区在体制改革中的“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窗口”作用,探索传播珠海经济特区建设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40年来,珠海经济特区发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在治理现代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采访团先后来到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澳门街坊总会、横琴综合服务中心、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参观采访。

  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是国内针对人工智能的最快超算中心,目前围绕城市智能管理、智能制造、智能教育等领域已与很多行业领先科技公司开展合作,各类智能应用项目已初见成效。

  “我们超算中心的芯片全部国产,这是项目亮点之一。”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邓练兵表示。他为珠海未来数字化发展提出建议:“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统筹规划都很重要。”

  采访团还走进珠海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这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下首个落地项目。截至2020年8月初,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189家,涉及中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逐渐形成一定的产业集聚氛围。

  在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采访团还将注意力放到“珠海对澳大科技研究发展提供的帮助上”,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李冬孚表示:“珠海在推动项目落地和为项目做配套等方面提供很多帮助。”

  在格力电器,采访团参观了格力电器展厅、格力电器模具分厂、格力电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从1991年成立至今,格力电器从空调组装工厂发展成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改革开放给了我们机会,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制造业来说又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大湾区有豁达、开放的环境,在这种环境里企业更应该挑战自己,在改革上做文章。”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采访时说,“格力发展选择了一条挑战的道路,创新是格力永恒的话题,挑战是格力永远的动力。在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年过程中,我们践行了使命与责任,未来我们还会坚守创新,不断突破,打造能够为世界服务的技术。”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广东站)8月23日至27日在广东举行。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司局协办,广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人民网广东频道承办。深圳市委网信办、珠海市委网信办、汕头市委网信办为活动提供支持。

  采访团媒体将把在珠海调研、采访的成果形成理论文章、短视频等作品,对珠海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多样化传播,全面报道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年的改革成就以及创新实践。(记者苑世敏)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